./t20111214_3203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瑄

李瑄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5:00

《生命世界》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印象山西之寒风猎猎雁门关

2011-12-14 10:20:52

 

    雁门关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可能是小时候读的杨家将故事太过深入人心,想像了无数多遍,仍然无法预知让杨令公含恨埋骨的这片土地是怎样一种悲壮和荒凉。于是在计划山西之行的时候,我和丁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雁门关。

   

    13772

    我们的车由北至南,逐渐驶入雁门山,《山海经》曾形容“雁门山者,雁飞出其间”,相传每年南雁北飞的时候,口衔芦叶,飞到这里盘旋半晌,直到叶落方可过关,足可见这里的地势险峻。

 

    和山海关的名声在外远不相同的是,雁门关并没有那样多的游客,它的入口在一个有些偏僻的小村落里,下得车来,只听见呼呼的风声,一会儿就把脸上吹得僵硬。阳光的照耀下,古塞的城楼不算高大,但是地处于交通要道上,四周都是绵延的山脉,颇有雄踞天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青石板的地面上留下很深的印痕,不知道曾经被多少战车来回压过。

    13771

    曾让人热血沸腾的点将台如今有些沉寂,即使英雄如李牧,在这里遗下的也只是一段传奇——“牧用赵卒,大破林胡。”此后的无数年,雁门关都是古战场,李广、卫青、霍去病……英雄迸出的年代给后人带来多少向往,只是后来再记载的人名就没有这样的意气风发了,杨继业镇守雁门,终被奸人所害;临危受命的于谦最后也落了个令人悲愤的结局。无论欢喜或者悲愤,这些人物都已经化作灰飞烟灭,遗留下来的是一个雁门关在悠悠讲述往事,并且还要无数年地流传下去……

   

   大风吹得我们站立不稳,费劲爬上城楼之后,眼前一下子开阔许多,居高临下地看去,逶迤的山道延伸向远方,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正是从这里出塞,或许当时的她还沉浸在离开故国家园的悲伤之中,并没有想到自己的身后会留下这样的美名——“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和平局面就牵系在一个豆蔻年华的女子身上,历史对于人们总是有几分嘲讽。

    13773

 

    沈默了半晌,丁同学在阳光下摆出一个挽弓射天狼的造型,匆匆结束了我们在雁门关的探访。




上一篇:为大家推荐一篇文章——寻找台湾蕨类植物
下一篇:手工学堂之可爱口金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