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9_3204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李晓军

李晓军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5:00

《科学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了不起的女人

2012-02-29 10:22:28

在榆次东阳镇的德音村,一说起“王转变”这个人来,没有人不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声:“这个女人了不起!”但是,王转变却常常笑着说:“我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没什么了不起的。”王转变确实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她身上却处处透露着农村妇女所特有的朴实、热情和拼劲。

 

做个致富的有心人

2010122,这一天正好是 “腊八”,东阳镇德音村里锣鼓喧天。对于王转变来说,这是个让人高兴的日子。因为今天,很多她从来没有见过的大领导要来给她颁奖。原来,由于王转变在科普惠农事业上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协、财政部共同开展的“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授予了她 “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王转变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她几十年来的坚持不懈,离不开那颗为民办事、帮民致富的济世之心。

 

上世纪80年代,初中毕业的王转变回村务农。为了改变生活状况,她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做一个只会种地的普通农民,传统的经营理念必须发生改变,而这种意识在当时的农村里是很少有的。于是在几年后,她成立了三八科技服务站,选择了成为一名农资经销服务员,从此开始了她的致富之路。

 

起初,她只是单一地进行化肥推销,凭借着一身勤快劲,常常往返于村里和城区之间。她意识到自己文化水平低,就在平时利用广播、远程教育等途径,不断获取各种农业致富信息。她还购置了大量的农业科普书籍和录像资料,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时间久了,王转变逐渐摸到了推销的门道,于是她又做出了一个更大的决定,那就是要由单一的经营化肥推销转变为推广各类农资。

 

为了做好这件事,每年在春播前,她就积极组织货源,亲自去种子公司,以及市、区农牧局购买优质的种子、农药、化肥。对于这些农资的质量,她每次都要亲自查看检验一番,力求货真价实,她认为,赚钱重要,但人的良心更重要。依靠这种极度负责的精神,她的农资很快就以质量好、信誉高而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如今,她经营的农资服务站,每年化肥销量300吨,农药1.2吨,地膜200吨,形成了南到南席、小常,北到修文,西到清徐、太谷、徐沟,涉及三县、市,五、六个乡镇,几十个村子,形成了以德音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资料销售网,闻名远近。

 

一个人富裕不算啥

王转变的致富路并没有到此结束,她常说:“我一个人富裕了不算啥,重要的是每个乡亲都能过上富裕的生活。”王转变的服务站做大了,村民也认可了,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她总是想方设法来解决村民们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庄稼生产种植期间,王转变的家里总是热热闹闹,有购化肥的,有买农药的,有进行种植咨询的。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她就通过书本查阅资料,向专家请教,还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查研究。她经营的服务站很少关门,农民随叫随到,经常穿梭于田间地头,亲自指导农民进行测土、施肥、栽培、育苗和治病。甚至她还为村民提供各种调配和种植方案,如西瓜地套种棉花,西瓜拉苗后,又套种红薯,使一亩地有了双份收入。

 

“生活在地头,工作在地头”,这就是王转变生活的真实写照。为了农民不仅有个好收成,更有个好收入,每年一到夏秋季节,她就马不停蹄,利用掌握的市场行情和各种社会关系,寻找买方市场,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卖菜难的问题。由于长年累月的勤勤恳恳,她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农民种植保护神”。

 

了不起的女人

王转变除了经营农资服务站以外,还创办了蔬菜市场信息服务站,为蔬菜的产前—产中—产后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并在村里发展会员,建立了科普惠农示范基地,和村民一起成立了种植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将会员培养成种植业技术能手和骨干,然后让每位会员带领3-5户农民将土地连片,进行规范化种植,她还通过收集和利用市场信息,为农民提供科技宣传和科技咨询。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村民们都能走上致富之路,这几年,王转变又办起了农民技术学校,只要有空她就组织村民们来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知识,至今组织开展的各项技术培训就有一百多场次,受训人数达到了上万余人次;发放的各类科普宣传资料也有好几万份;而且在每年的全国科技周、科普日、科技之春、科技下乡活动中,她还组织村民到各地进行参观学习。

 

有的人说,英雄是孤独的,但王转变的致富之路,从来就不曾孤单过。她个人的致富之路,就是所有村民们的致富之路。不得不说,王转变,的确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她用几十年的兢兢业业,不只让自己富了起来,更重要的是,她为村民树立了榜样。

上一篇:李晓军 科学之友
下一篇:远离室内“杀手”, 让呼吸无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