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22_3204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林育智

林育智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2:00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科普项目总监

文章数
分享到:

世界各国科普小谈

2011-09-22 14:35:47

      在国外,许多国家通过颁布法律法规、在政府部门设立专门机构、增加科普经费投入等多种手段积极推动本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在具体的科普实践活动与方式中,各国又因各自的国情不同而既有共识相同之处,同时又呈现出多元化的差异区别。

13024

      欧美国家,非常重视公众的科学素养,他们通过对研究成果的传播和扩散,让公众特别是缺乏科学素养的那部分人认识到科技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通常,这种科普传播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也包括在内,努力让科学成为国民文化的一部分。

      日本政府历来重视国民教育,通过科普探索建立学习型社会,把科普和国民的终身教育联系在一起。

      印度作为发展中大国,是传统文化和宗教文化比较深厚的国家,这给科普工作带来了相应的困难。但印度政府在科普方面却有着一套比较成熟的理念和做法。印度政府主张:随着现代科技的进展,要让科技惠及每一个印度公民,要用平等、民主的方式来让公众理解科技知识对他们的用处。

      总体来看,各国政府都在试图增加与公众对话的渠道,推动科学家与公众之间的交流与相互理解,使科学研究得到公众的支持,使科学惠及公众。


上一篇:推荐科学活动:从近期的天外不速之客谈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