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穆林彬

穆林彬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5:00

理科期刊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菲尔兹奖介绍

2011-10-10 10:15:00

菲尔兹奖介绍

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全名The International Medals for Outstanding Discoveries in Mathematics)是一个在国际数学联盟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奖项。每四年颁奖一次,颁给有卓越贡献的年轻数学家,每次最多四人得奖。得奖者须在该年元旦前未满四十岁。它是据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的要求设立的。菲尔兹奖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

  菲尔茨奖是最著名的世界性数学奖,由于诺贝尔奖没有设立数学奖,因此也有人将菲尔茨奖誉为数学届的诺贝尔奖

  J.C.菲尔兹1863514日生于加拿大渥大华。11岁丧父,18岁丧母,家境不算太好。 他17岁进入多伦多大学攻读数学,24岁在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博士学位,26岁任美国阿勒格尼大学教授。1892年他到巴黎、柏林学习和工作,1902年回国后执教于多伦多大学。J.C.菲尔兹于1907年当选为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他还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苏联科学院等许多科学团体的成员。

  J.C.菲尔兹强烈地主张数学发展应是国际性的,他对于数学国际交流的重要性,对于促进北美洲数学的发展都抱有独特的见解并满腔热情地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了使北美洲数学迅速发展并赶上欧洲,是他第一个在加拿大推进研究生教育,也是他全力筹备并主持了1924年在多伦多召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这是在欧洲之外召开的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正是这次大会使他过分劳累,从此健康状况再也没有好转,但这次大会对于促进北美的数学发展和数学家之间的国际交流,确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他得知这次大会的经费有结余时,他就萌发了把它作为基金设立一个国际数学奖的念头。他为此积极奔走于欧美各国谋求广泛支持,并打算于1932年在苏黎世召开的第九次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亲自提出建议。但不幸的是未等到大会开幕他就去世了。 J.C. 菲尔兹在去世前立下了遗嘱,他把自己留下的遗产加到上述剩余经费中,由多伦多大学数学系转交给第九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大会立即接受了这一建议。

  J.C. 菲尔兹本来要求奖金不要以个人、国家或机构来命名,而用国际奖金的名义。但是,参加国际数学家大会的数学家们为了赞许和缅怀J.C. 菲尔兹的远见卓识、组织才能和他为促进数学事业的国际交流所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一致同意将该奖命名为菲尔兹奖。

  第一次菲尔兹奖颁发于1936年,而后每4年一次。当时并没有在世界上引起多大注意。连许多数学专业的大学生也未必知道这个奖,科学杂志也不报道获奖者及其业绩。然而30年以后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每次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召开,从国际上权威性的数学杂志到一般性的数学刊物,都争相报导获奖人物。菲尔兹奖的声誉不断提高,终于被人们确认:对于青年人来说,菲尔兹奖是国际上最高的数学奖。

  菲尔兹奖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奖励年轻人,只授予40岁以下的数学家(这一点在刚开始时似乎只是个不成文的规定,后来则正式作出了明文规定),即授予那些能对未来数学发展起到重大作用的人。

    菲尔兹奖是一枚金质奖章和1500美元的奖金。就奖金数目来说与诺贝尔奖金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但为什么在人们的心目中,它的地位竟如此崇高呢?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它是由数学界的国际权威学术团体——国际数学联合会主持,从全世界的第一流青年数学家中评定、遴选出来的;第二它是在每隔四年才召开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隆重颁发的,且每次获奖者仅24名(一般只有2名),因此获奖的机会比诺贝尔奖还要少;第三,也是最根本的一条是由于得奖人的出色才干,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声誉。正如本世纪著名数学家C.H.H. 外尔,对1954年两位获奖者的评介:他们所达到的高度是自己未曾想到的自己从未见过这样的明星在数学天空中灿烂升起数学界为你们二位所做的工作感到骄傲。从而证明了菲尔兹奖对青年数学家来说是世界上最高的国际数学奖。 菲尔兹奖的授奖仪式,都在每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先由执委会主席(即评委会主席)宣布获奖名单,全场掌声雷动。接着由东道国的重要人物(当地市长、所在国科学院院长甚至国王、总统)或评委会主席或众望所归的著名数学家授予奖章和奖金。最后由一些权威数学家分别、逐一简要评介得奖人的主要数学成就。

设立背景

一年一度令世人瞩目的诺贝尔奖中,只设有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文学、和平事业五个类别(1968年又增设了经济学奖),竟然没有数学这个科学之的份额,使得数学这个重要学科失去了在世界上评价其重大成就和表彰其卓越人物的机会。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世界上先后树起了两个国际性的数学大奖:一个是国际数学家联合会主持评定的,在四年召开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颁发的菲尔兹奖;另一个是由沃尔夫基金会设立的一年一度的沃尔夫数学奖。这两个数学大奖的权威性、国际性,以及所享有的荣誉都不亚于诺贝尔奖,因此被世人誉为数学中的诺贝尔奖

 

发展

  第一次菲尔兹奖颁发于19361936年开始到1999年获菲尔兹奖的已有43人,他们都是数学天空中升起的灿烂明星,是数学界的精英。

  

2010

Elon Lindenstrauss Ngô Bảo Châu Stanislav Smirnov Cédric Villani

2006

Andrei Okounkov(安德烈·欧克恩科夫),Grigori Perelman(格里高利·佩雷尔曼),Terence Tao陶哲轩), Wendelin Werner(温德林·沃纳)

2002

洛朗·拉佛阁 弗拉基米尔·沃沃斯基

1998

C.T.麦克马兰 A.高尔斯 R.E.博切尔兹 M.孔采维奇

1994

E.齐尔曼诺夫 J.C.约克兹 P.L.利翁斯 J.布尔干

1990

森重文 F.R.J.沃恩 E.威腾 V.德里费尔德

1986

M.弗里德曼 G.法尔廷斯 S.唐纳森

1982

丘成桐W.瑟斯顿A.孔涅

1978

C.费弗曼 G.A.马古利斯 D.奎伦 D.德利涅

1974

D.B.芒福德 E.邦别里

1970

J.G..汤普森 S.P.诺维科夫 广中平佑 A.贝克

1966

M.F.阿蒂亚 S.斯梅尔 A.格罗腾迪克 P.J.科恩

1962

J.W.米尔诺 L.V.赫尔曼德尔

1958

R.托姆 K.F.罗斯

1954

J.P.塞尔 小平邦彦

1950

A.塞尔伯格 L.施瓦尔茨

1936

J.道格拉斯 L.V. 阿尔福斯

趣闻

  1.同财大气粗的诺贝尔奖相比,菲尔兹奖显得未免有些寒酸.不过,菲尔兹奖与诺贝尔奖的差别绝不仅在于奖金多少。数学界中有一个流传颇广的传言,说是诺贝尔与当时瑞典著名数学家米塔格-莱夫勒(Mittag-Leffler)因为争夺某一女子而失和,为防止莱夫勒获取自己设立的奖项,诺贝尔故意将被誉为科学的皇后的数学排斥于诺贝尔奖之外。据说与莱夫勒保有持久的友谊的菲尔兹设立菲尔兹奖的一部分意图就是为好友伸张正义,为数学家设立一个与诺贝尔奖对立的奖。

  2.关于菲尔兹奖和诺贝尔奖的另一个有趣比较是在年龄方面

  虽然纳什绝对是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但作为数学家,他从未获过菲尔兹茨奖。从1936年设立之日起,菲尔兹奖对于获奖者的要求中就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所有得主年龄不超过40岁。而尽管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对年龄从未作过规定,迄今为止却没有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年龄在40岁以下。因此,数学界又流传着另一种说法:你是一个很想获大奖的年轻数学家吗?如果到了40岁还没有拿到菲尔兹奖,不如转行学经济学,争取拿诺贝尔奖吧!

  3.里戈里佩雷尔曼拒绝领奖

2006822,西班牙马德里,当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在3000名世界一流的数学家面前颁发菲尔兹奖章时,获奖者格里戈里佩雷尔曼在巨大的荣誉面前缺席了。格里戈里佩雷尔曼,这名40岁的俄罗斯圣彼得堡数学奇人并不是第一次拒绝荣誉和奖项——1995年,他拒绝斯坦福大学等一批美国著名学府的邀请;1996年,他拒绝接受欧洲数学学会颁发的杰出青年数学家奖。我想他是一个非传统的人。他很讨厌被卷入各种浮华和偶像崇拜。哈佛大学的ArthurJaffe说。除了拒绝学术荣誉,佩雷尔曼似乎对金钱也不感兴趣。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