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05_3201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穆林彬

穆林彬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5:00

理科期刊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初中数学教材中体现出的基本数学思想

2012-06-05 11:17:40
初中数学教材中体现出的基本数学思想

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学科的精髓,是数学素养的重要内容之一,只有充分掌握领会,才能用效地应用知识,形成能力。那么,什么是数学思想呢?数学思想是指现实世界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不反映到人的意识之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结果,是对数学事实与理论的本质认识。
初中数学整套教材涉及的数学思想三十多种,这里就几种主要的数学思想作一总结。
一、用字母表示数的思想,这是基本的数学思想之一
在代数第一册第一章代数初步知识中,主要体现了这种思想。例如:
设甲数为a,乙数为b,用代数式表示:(1)甲乙两数的和的2倍:2a+b(2)甲数的1/3与乙数的1/2差:1/3a-1/2b
二、数形结合的思想
数形结合是数学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思想方法之一,是解决许多数学问题的有效思想。实中数学教材中下列内容体现了这种思想。
1
、数轴上的点与实数的一一对应的关系。
2
、平面上的点与有序实数对的一一对应的关系。
3
、函数式与图像之间的关系。
4
、线段(角)的和、差、倍、分等问题,充分利用数来反映形。
5
、解三角形,求角度和边长,引入了三角函数,这是用代数方法解决何问题。

6这一章中,贺的定义,点与圆、直线与圆、圆与圆的位置关系等都是化为数量关系来处理的。
7
、统计初步中统计的第二种方法是绘制统计图表,用这些图表的反映数据的分情况,发展趋势等。实际上就是通过来反映数据扮布情况,发展趋势等。实际上就是通过来反映数的特征,这是数形结合思想在实际中的直接应用。
三、转化思想
在整个初中数学中,转化(化归)思想一直贯穿其中。转化思想是把一个未知(待解决)的问题化为已解决的或易于解决的问题来解决,它是数学基本思想方法之一。下列内容体现了这种思想:
1
、分式方程的求解是分式方程转化为前面学过的一元二次方程求解,这里把待解决的新问题化为已解决的问题来求解,体现了转化思想。
2
、解直角三角形;把非直角三形问题化为直角三角形问题;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
3
这一章中,证明圆周角定理进所做的分析:证明弦切角定理的思路:求两圆的切线长的问题。这些转化都是通过辅助线来完成的。
4
、把三角形或多边形中的某种线段或面积问题化为相似比问题来解决。

四、分类思想
集合的分类,有理数的分类、整式的分类、实数的分类、角的分类,三角形的分类、四边形的分类、点与圆的位置关系、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圆与圆的位置关生活经验等都是通过分类讨论的。
五、特殊与一般化思想
1
这一章中,证明圆周角定理和弦切角定理时用的是特殊到一般的方法,而相交弦定理及其推论则是一般到特殊的思想运用。
2.“
整式乘除这一章,首先人数和的运算特例中,抽象概括出幂的一般运算性质。例:103 ×103 =10×10×10)(10×10=10×10×10×10=105 =103 + 2
a3 •a3 =a3 + 2 am •an am + n
乘法公式的推导则是采用一般到特殊的推导过程。
六、类比思想
1
不等式的性质,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等内容时多采取与等式的性质,一无一次方和的解法等做类比。
2
通过有理数的相反数、绝对值、运算律等得到实灵敏的相反数、绝对值、运算律等知识。
3
在二次根式加减的运算中,指出合并同类二次根式与合并同类项类似。因此,二次根式的加减可以对比整式的加减进行。
4
角的度量、角的比较大小、角的和、差及平他线,可与线段的相关知识进行类比;度、分、秒的运算可与时、分、秒的运算进行类比。
5
相似多边形的性质和相似三角形的性质类比。
七、数式通性
用数的运算所具有的性质,去控索式的同类运算是否也具有这样的性质,如具有,叫数式通性,整式的乘除这一章中,是由数的性质推知式的性质的;由数的国减推知式的加减的。
八、同类合并思想
这一思想在整式的加减这一章中的具体体现是合并同类项。根式这一章中的合并同类根式。
九、无逼近思想
在无限不循环小数以及用有理数逼近表示无理数时,体现了无限逼近的思想。
十、对称变换思想
根式乘法、根式除法、√a2 =a(a=0)等内容中,多次运用等价转化、对称变化,反用公式的
上一篇:这里绝对有你想问的、想知道的
下一篇:哪些部位不舒服的时候,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