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29_3201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穆林彬

穆林彬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5:00

理科期刊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高考状元为何不吃香

2012-06-29 16:19:48

今年中国高考分数已公布,学子们正为填写志愿纠结。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口有三亿多,一年也有300多万新生被录取上大学。那么,像哈佛之类的美国名牌大学,是怎么录取新生的?

 

一言以蔽之:看德智体综合素质,高考状元不吃香。

 

笔者也是美国名校的招生官,拥有十多年的招生经验,这么说还是有点权威的。

 

美国名校包括哈佛耶鲁的招生理念和过程,其实是大同小异的。

 

美国的高考,叫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and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基础课考三门必考:阅读,作文和数学。满分800分一门。不过,就算你一个题目也做不出,也可以获得200分。SAT基础考试,平均每几个月就可以考一次。只要交钱,不限次数,随便考哈。

 

SAT还有专业考试,花样繁多,譬如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文美国历史世界历史,以及各种外语甚至有中文,随便考几门。

 

SAT基础课考试,每次全世界都有那么几百个人得满分:2400分。美国有50个州,所以每个州平均下来有那么几个人得满分,姑且称为各州的高考状元吧。

 

其实美国没有高考状元这么一说。如果你SAT得了2400,学校和老师不会到处宣扬,更不会上报纸。中国整个社会,对高考状元的崇拜心理,已经到了变态的地步。 


 

美国的顶尖大学有5所:哈佛(Harvard) 耶鲁(Yale) 普林斯顿 (Princeton) 史坦福 (Stanford) 麻省理工学院 (MIT),俗称为HYPSM。

 

其次是常春藤(Ivy League) 的宾大(UPenn) 哥伦比亚(Columbia),康奈尔(Cornell),布朗(Brown) 达特茅斯(Dartmouth) 姑且称为小藤。 

 

笔者知道一位考生,来自中国移民家庭,SAT基础课考试2400满分,专业考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4门,也是门门满分。自认为胜券在握,只报考了 HYPSM+小藤 这十所名校。结果悲催了:全军覆没。 

 

美国大学录取新生,是多方面综合考虑的。

 

1)SAT 分数。每个大学都会公布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即25%-75%分数线。举个例子,如果是1950-2250,意思就是25%的人分数低于1950,75%的人分数低于2250。这个很管用。如果你没有特殊才能,譬如运动员,你也不是参议员的孩子,你父母也不是校友,那么你最好分数起码要达到75%。否则比较悬。

 

2)高中成绩单。

 

3)老师推荐信。美国是个诚信社会,不像中国,很少有推荐信作假的。

 

4)课外活动,这个很要紧。只会读书的学生,我们不怎么感兴趣。

 

5)ESSAY,这个也很要紧,你写个500字的作文,介绍下自己。当然,美国和中国不一样,很少有人会作假。

 

被HYPSM录取的,俗称大神。笔者看见的多了。不妨介绍一个。

 

SAT 2370, 高中成绩全A,学校室内田径队队长,举办过小提琴个人音乐会,演奏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奥林匹克化学银牌,学校摄影俱乐部主席,作品曾经刊登在世界著名的《国家地理》杂志。另外,他的口才很棒,是校际辩论队长。

 

中国的所谓高考状元们,要不要来PK一下?别的不说,人家那个体质真是好。每天应付学业等等,还必须坚持体育训练2-3小时。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在招生官心目中,SAT 2370 比2400 的含金量更高一点,因为2400的考生有书呆子的嫌疑。而美国名校不喜欢书呆子。尤其是如果2370的考生只考了一次,而2400的考生考了N次的话(根据SAT的规则,多次考试选各科最高分填写)。  

 

在美国,高考状元被名校拒绝很正常,举不胜举。分数到了一定的层次,其实都是浮云。我们经常录取2100分的,拒绝2300分的。

 

下图:哈佛大学的学生食堂,炸鸡腿,烤鱼,牛排,意大利面条,各类面包,PIZZA,玉米,果汁,咖啡饮料,冰激凌,晚餐16美元一个人,随便吃。   都是未来世界500强和各国政府首脑吃饭的地方哈哈。 是不是有点哈利-波特的味道?

 

 

 

 

上一篇:易中天讲的很有道理的十句话
下一篇:这里绝对有你想问的、想知道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