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17_5555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rainbowzonee

rainbowzonee

开博时间:2017-09-28 14:41:00

rainbowzonee

文章数
分享到:

罂粟壳,你今天吃了多少?

2016-08-17 09:53:53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光,在打击食品违法添加执法行动中,发现全国35 家餐饮服务单位经营的食品中含有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罂粟壳成分,存在涉嫌违法添加行为。其中北京簋街胡大饭馆等5 家北京餐馆“榜上有名”。那么,罂粟壳到底对人体有没有伤害?


黑暗配方罂粟壳

 

罂粟壳为何被禁?

鸦片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吧?而罂粟壳和鸦片的关系,就象桔子和维生素C的关系一样,前者是含有后者的原料。罂粟壳是提取鸦片的原料中的一部分,其中自然含有吗啡等鸦片成分。

加了罂粟壳的食物,真的能让人上瘾?

江苏泰兴卫生防疫站的研究人员曾抽样分析火锅底料(添加了罂粟壳)中的吗啡含量,结果显示为0.158.5 mg/L。按照最高浓度计算,再假设把整盆火锅底料全部喝掉,摄入的吗啡量不超过30 mg,并未达到国际上公认的吗啡致瘾量(每天60 mg)。

把罂粟壳加入各种汤中,跟用水来浸取鸦片的原理是一样的。实际上,在很多地方,有用罂粟壳泡水喝的做法,称为“罂粟壳茶”。虽然和鸦片、海洛因相比,罂粟壳内的有毒物质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但是其成分同样包括吗啡等30多种生物碱。专家表示,对从未接触过毒品的大部分人,尤其对毒品有高度敏感性的人,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罂粟壳能让食物味道更鲜香?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通过一个小样本的双盲实验—将罂粟壳和形似罂粟的合法香料草果,分别加入同样底料的3个麻辣火锅、3个清水火锅中烧煮半小时,结果食客们并没吃出任何味道上的差异,因此得出结论罂粟壳并没有明显的增香作用。其实外边卖的让人流连忘返的餐饮,并不是单单因为加了罂粟壳就变得鲜香起来,而是加入了大量的糖、盐、脂肪和风味添加剂,这才是让我们停不下来的真凶。尽可能减少食用频率,大脑自然会让你渐渐不“上瘾”。

餐饮企业加罂粟壳=违法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201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添加罂粟壳、罂粟粉、苏丹红、抗生素等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因此,罂粟壳属于违禁食品添加剂。早在1961年的《国际麻醉品单一公约》中,已将罂粟壳纳入全球管制项目。所以餐饮和食品企业无论出于什么目的用罂粟壳作调料,都涉嫌违法。对消费者来说,最简单的应对方法就是:少去吃,并优先选择卫生环境好的地方。

上一篇:补钙不能等!快速教你如何补钙
下一篇:健康私厨——菠菜咸蛋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