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914_3197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桑新华

桑新华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7:00

《生命世界》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美丽的萤火虫

2011-09-14 09:53:09

   一只萤火虫带着尾部小小的光明冲进黑夜之幕,为的是寻找心仪的爱情。日本作家木心先生说,萤火虫是会呼吸的钻石。在我们已经远去的乡村记忆中,一颗颗小小的钻石正是这样执着童话般的光亮,将我们的成长之途暗照得明亮、温暖、灿烂。一只萤火虫的旅行也就是我们自身的旅行。12930

    从来没有想到萤火虫也有这么多的故事,直到看到了一本书,《一只萤火虫的旅行》,作者付新华和我同名不同姓。所以我开始全新地区欣赏萤火虫。

    唐代诗人虞世南有诗“的历流光小,飘摇弱翅轻,恐畏人不识,独自暗中明。”十分形象地描述了萤火虫的形态和行为学特征;南宋诗人陆游脍炙人口的诗句“老翁也学痴儿女,扑得流萤露湿衣 ”更是展现了无论男女老少对萤火虫的喜爱和痴迷。

    其实,萤火虫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环境指示剂。一旦植被破坏、水质被污染、空气变污浊,它们就会无影无踪。很佩服这本书的作者,他痴迷的萤火虫研究,常年跋山涉水,在黑暗中前行,寻找着美丽的精灵,可谓是不辞辛劳,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发现更多的萤火虫种类,一方面展现它们的科学价值,另一方面将自然的美还原于人类。


上一篇:大自然的奇迹——哈尼梯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