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05_3203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魏芳

魏芳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7:00

《家庭用药》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保护听力乃“终身大事”

2012-11-05 10:36:56

据统计,我国大约有2 700万左右重度耳聋患者,其中儿童患者约200万人,07岁的聋儿近100万,6%的新生儿有比较严重的听力障碍,有听力障碍者数量还以每年24万的速度递增……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让人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听力危机”日趋严重,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不知不觉中滑入“无声世界”。

 

930日第49个“国际聋人节”到来之际,本刊专程采访了国内知名耳科专家王正敏院士,对耳聋的类型、治疗和预防原则做系统介绍,希望“听力健康”能引起所有人的关注。

 

保护听力乃“终身大事”

—— 访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院士

  

 

王正敏院士

现任复旦大学耳鼻喉国家重点学科主任、211工程重点学科主任、卫生部听觉医学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听觉医学临床中心(筹建中)主任、上海市听觉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耳鼻喉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擅长诊治耳聋和各种耳科疾病如中耳炎、耳硬化、耳畸形、神经性耳聋、面瘫、面肌痉挛;眩晕(梅尼埃病) ;耳、鼻、颅底肿瘤;运用当代最先进的显微外科、内耳微内镜、显微激光、导航、脑神经监控和人工耳蜗植入等。

(王正敏院士每周一全天在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有专家门诊)

 

第一次见到王正敏院士是在他的门诊,他正在给一个孩子检查耳朵,细腻的动作和眼底里流露出的疼惜,让人不禁有些疑惑,这就是那个打了半个多世纪“耳朵保卫战”的国内最权威的耳科专家吗?他竟对这样一个普通患者也毫不吝惜自己的关心和同情。约好了采访的时间和地点,忽然对三天之后的采访有些期待,因为这个去年底刚当选的“新科”院士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不仅是专业和精干,更多的是慈祥。

正式采访安排在手术室旁的准备室。在国内首次提出“内耳显微外科”的新概念;彻底改变了中国耳外科的面貌;研制出首个国产人工耳蜗……如此多的荣誉都被他一笑带过,在谈起他倾注了半个多世纪心血的耳聋治疗时,王院士终于开始“口若悬河”。

如何“听”到世界

谈耳聋,先要了解耳朵的构造。解剖学上,人耳分为三部分:外耳、中耳、内耳。外耳包括耳廓和外耳道,有毛和能分泌耵聍的腺体,起保护鼓膜和传导声波的作用,声波经耳廓收集入外耳道,传至鼓膜,引起鼓膜震动;中耳是一个充满空气的骨腔,由鼓膜、中耳腔和听骨链组成,锤骨、砧骨和镫骨三个听小骨将震动从鼓膜输送到内耳;内耳则通过听觉感受器——又称螺旋器,把声波引起的震动转变为类似数码信息的神经冲动,再直接传递给大脑听觉中枢,中枢对传入冲动的持续塑化,终于由感而知。这就是整个“听”的过程。

耳聋的类型及治疗

“目前,耳聋主要分为传导性耳聋、神经性耳聋以及两者均存在的混合性耳聋。”王院士介绍说。

传导性耳聋包括中耳炎、耳硬化、耳闭锁等,这些类型的耳聋,通过手术治疗,90%可以痊愈。然而,大部分耳聋患者是属于神经性耳聋,包括先天性耳聋、药毒性耳聋、感染性耳聋、老年性耳聋、噪声性耳聋等,以目前的医疗手段,很难通过手术或药物恢复听力,对于有残存听力的患者可以佩戴助听器,完全失聪的患者就只能植入人工耳蜗。

“对于神经性耳聋的药物治疗,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多种新的方式——预防细胞死亡治疗、干细胞移植、基因调控等再造内耳听感觉器的生物学手段,这些都构成了21世纪耳科方面的药物前景。”王院士不疾不徐的话语里透着坚定和自信。

目前,耳聋的治疗主要有四种方式:修复性治疗、重建性治疗、补偿性治疗和替代性治疗。所谓修复性治疗,就是通过药物,让炎症和受害组织重新恢复;如果患者的耳膜、听鼓坏了,通过手术,把患者的耳膜修补好,把听鼓重新装上,就可以恢复听力了,这是重建性治疗;补偿性治疗,就是用助听器,患者的听力损伤了,但是还没有完全丧失,用手术的方法又修复不了,就可以戴一个助听器;替代性治疗,就是植入人工耳蜗,对于那种听力丧失极为严重的病人,助听器也不管用的,就采用这种办法。

“进口人工耳蜗非常贵,大概要20万左右,很多经济困难的患者因此而不得不继续生活在无声世界里。而我们研制出的国产人工耳蜗成本也就一万多元,已经进入工业生产阶段,相信‘人工耳蜗’很快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了。”说到这里,王院士的脸上有抑制不住的喜悦。

耳聋与生活质量

“一旦患了耳聋,就意味着要生活在可怕的无声世界中,这对患者和他的亲人该是一个多么可怕的噩梦啊。可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听力!”

王院士扳着指头向记者一条一条阐述各种耳聋的预防措施:孩子出生三天之内就要测听力、远离易致聋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孩子得了感染性疾病要抓紧治疗、噪声强烈的环境下要采取保护措施……

“治疗耳聋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希望在将来能够有所突破,以解救耳聋患者于‘水火’中。”采访的最后,始终微笑着跟记者交谈的王院士一脸凝重地表达了自己对将来的愿景。

 

耳聋的预防

传导性耳聋     平时要注意用耳卫生,预防中耳炎的发生。对于耳硬化、耳闭锁等,要尽快施行手术,最大限度地恢复听力。

 

先天性耳聋     据统计,6‰的新生儿有比较严重听力障碍。因此,孩子出生3天之内,就要给他测听力,一旦发现有问题要及时请医生诊断。如确定孩子有听力障碍,在6个月以内就要给予帮助,包括          治疗、佩戴助听器等。对于家族中有多个聋人的,应让医院来做          遗传分子生物学鉴定。

 

药物性耳聋     关键要远离具有耳毒性的药物。目前已发现近百种耳毒性药物,主要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常见的有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和链霉素等。此外,利尿剂、抗疟疾药、含有重金属的制剂等也要慎用。家里有药物致聋史的人,很可能携带有氨基糖苷类易感的致聋基因,此类抗生素常用量即可致聋,尤其要注意。

 

感染性耳聋     是婴幼儿时期常见多发病,腮腺炎、流感、脑膜炎、疱疹和风疹等均可导致感染性耳聋。治愈的关键是抓紧时机。一般在发现耳聋后3天之内治疗效果较佳,1个月之后,则大部分不能治愈。

 

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包括听力障碍)发病率高达50%。老年人要注意防治动脉硬化(据统计,70%的老年耳聋者有动脉硬化),不要滥用耳毒性药物,避免噪声的长期过量刺激,合理膳食、戒烟戒酒等,已经有听力障碍者要及时佩带合适的助听器。

 

噪声性耳聋     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应该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听力,必要时佩戴耳塞、耳罩等,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工间休息,消除声源或尽可能降低噪声强度。如果感觉有犹如蝉鸣的双耳高调耳鸣时,这往往是耳聋开始的信号,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上一篇:大肠癌,可以预防的癌症!——访肠癌专家莫善兢教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