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30_3204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魏芳

魏芳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7:00

《家庭用药》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医外科“多面手”——访著名中医外科学专家唐汉钧教授

2013-01-30 23:34:58

本刊记者       

有一位病人左脑胆脂瘤术后,创口反复流脓一年多未愈,多方求治,心身两累。治疗的难题是,要弄清瘘道的情况需做造影,但造影剂从瘘道进入颅内容易引起感染,而在这个部位又不易做扩创手术(通俗地讲就是把头颅打开看清楚)。怎么办?有医生想出了妙方,他用银丝从溃口探入,终于在耳后找到了流脓瘘道出口处。病根找到了,医生采用解毒、祛瘀、生肌的治法,以中药内服配合瘘管冲洗、介入和灌注,5个月后,病家痊愈出院,感激不尽。

将如此棘手的疑难病轻松化解的医生,就是国内著名的中医外科学专家唐汉钧教授,人称“精通十八般武艺的中医外科多面手”。

师从名家,广学博取

唐教授师从中医外科名家顾伯华教授,自20世纪60年代起广学博取,跟随王文东、丁济民、徐仲才、刘海仙、徐嵩年、胡建华、石筱山等内、妇、儿、伤科诸前辈抄方学习,汲取各家各科之长,加上自身勤于钻研,终成中医外科学界翘楚。

唐汉钧教授擅长治疗外科诸疾,在疮疡、乳腺病、甲状腺病、周围血管病、皮肤难愈性溃疡、复杂性窦瘘、小腿病、肛门痔瘘病、皮肤顽疾、淋巴结肿、乳癌及胃肠癌术后、放化疗不良反应调治以及外科疑难杂病等方面均积累了精深独到的治疗经验。

谈起中医外科学的基础理论,唐教授详细地做了介绍。中医外科学是中华中医药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其独特的理论。它根据“有诸内必形诸外”、“治外必本诸内”的人体内外统一理论,认识疾病的发生和演变规律,应用内治和外治相结合的方法防治疾病。因此,中医外科的辨证规律不仅要有整体全局的,还要有局部的;不仅有舌、脉之证,还有疮疡、肿块的辨证;而治疗上亦不仅有内治方药,还有外敷、药捻、切开、浸泡等外治诸法;而内服的方药和丸散膏丹,亦以功专药验而著称。

外治:中医手术同样精彩

唐教授郑重地介绍说,别以为手术就是西医的专长,中医的外治手法也毫不逊色,方法之多让人应接不暇。唐教授不仅根据不同的疾病辨证施治,利用方药调理人体的脏腑、阴阳、气血、经络,还精于外治诸法,如敷贴、熏洗、垫棉、灌注、缠缚、结扎、药捻、拖线、切开等,内外治相结合,治标又治本。

谈到手术,中医和西医的手术又大不相同。西医的手术讲求干净、彻底。中医的手术就温和许多。

比如,同样是治疗急性乳腺炎,西医常常是脓肿有多大就开多大的刀口,将脓肿解决以后还不忘“掏一掏”,以求彻底清除,但难免给病人造成较大的伤口。而中医则不然,通常只开1~2厘米的小口,采取药线引流、灌注、拖线等外治方法,同时配合舒肝通络、清热消肿的中药。这样一来,就算脓肿一时没有“掏”得太干净,但是内外结合,去除了病根,病情好转很快。最关键是创口小,将对病人的伤害减少到最低。

内治:“以内养外”治病之本

内治,更是中医的强项。唐教授以扶正祛邪中药调治乳腺癌术后;用疏肝理气、散结消肿法治疗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等甲状腺疾病;滋肾培土、养荣化痰法治疗淋巴肿、淋巴瘤;益气养荣、活血通络法治疗脱疽等,均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对于乳腺癌手术后的调理,唐教授结合四十多年的临床治疗心得,提出的“扶正祛邪”的治疗原则,引起全国同行的关注。乳腺癌患者手术以后,正气很虚弱,需要“扶正”,即调理气血、阴阳、脏腑功能的平衡。“祛邪”,指去除留存在体内的病邪。乳腺癌手术后,乳房被切掉了,“邪”就没有了吗?不!还有湿、热、瘀、痰、浊、毒积在体内。

乳腺癌是发生在正气亏虚、脏腑功能衰退的基础上。尤其是乳腺癌术后,局部病灶已被切除,放化疗又进一步杀灭癌细胞,故治疗应以扶正为主。不像有的医生为了急于求得病情的好转而一味“祛邪”,罔视“扶正”的长远意义,唐教授的治疗原则是,“以毒攻毒”方法只能用其一二,不能用之过度,所以酌加解毒散结之品,不用大剂量祛邪伐正之品,且扶正治疗强调益气健脾,可使气血生化有源,所谓“得谷者昌,失谷者亡”。经其调治的乳腺癌术后患者均恢复良好。

中医外科外治法的精妙和内治法的神奇真让人拍案称绝。

即将结束短短的采访,唐教授一再强调要送给读者几句话:“中医药这块瑰宝,无论何时都不会失去它本身的光芒。经过中华几千年历史长河的‘沙里淘金’、去伪存真,流传到现在的中医学理论和临床是科学的,是应该得到大家认可和发扬的。大家都应该相信中医!”简单几句话,道出了他对中医事业满腔的热忱与挚爱。

(唐汉钧教授每周二、五上午,周四下午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有专家门诊)

 

中医外科常见八类疾病

中医外科学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泛,归纳起来,主要有八大类疾病:

疮疡疾病 就是通常所说的痈、疽、疖、疔、丹毒(民间叫流火)、骨髓炎、骨结核、淋巴结结核、淋巴肿等。

乳腺疾病 指乳腺炎、乳房结核、乳腺增生(民间又叫小叶增生)、乳腺癌、乳房纤维腺瘤、乳房的异常发育症等。

甲状腺疾病 包括甲状腺瘤、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结节肿、甲状腺炎症、甲状腺癌,还有甲状腺功能的变化,比如伴有功能亢进或低下。

皮肤疾病 包括皮炎、湿疹、色斑、痤瘰、赘疣,还包括红斑狼疮、硬皮病、血管炎、多形红斑等。

周围血管病 有闭塞性动脉硬化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糖尿病性足坏疽、淋巴管阻塞的水肿,还有静脉疾病,如下肢静脉曲张引起的慢性溃疡、深静脉栓塞后的下肢肿胀等。主要指周围血管、动脉、静脉、淋巴方面的疾病。  

泌尿系统疾病 包括男性睾丸炎、附睾炎、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等。

肛肠病 有肛瘘、内痔、肛裂、混合痔、复杂性肛瘘等。

外科杂病 包括痛风、毒蛇咬伤、小面积的烧烫伤、褥疮、肠痈、肠粘连以及乳癌、胃肠癌术后的调治等。

 

扶正清瘿方

组成:生黄芪、太子参、白术、茯苓、灵芝、南沙参、黄芩、玄参、胖大海。

主治:淋巴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病。

颈痰消肿方

组成:牛蒡子、象贝、玄参、银花、连翘、夏枯草、僵蚕、板蓝根。

主治:颈部、颌下淋巴结肿、颈痈。

乳安九方

组成:炙黄芪、党参、白术、天冬、黄精、山茱萸、石见穿、薏苡仁、露蜂              房、重楼、仙灵脾、灵芝。

主治:乳腺癌术后、放疗、化疗期间。

清肺桑杷饮

组成:菊花、桑白皮、枇杷叶、黄芩、南沙参、生山楂、茶树根、白花蛇舌草。

主治:肺热粉刺。

 

专家简介

唐汉钧,上海市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首席主任医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委重点学科——中医外科学术带头人,上海市中医乳房病医疗协作中心主任、上海市中医外科学会主任、中国中医学会中医外科学会常务委员、疮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上一篇:糖尿病治疗,难在何处——访著名内分泌学专家刘志民教授
下一篇:糖尿病的“中国特色”——访著名糖尿病学专家贾伟平教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