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12_3204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魏芳

魏芳

开博时间:2016-11-21 20:57:00

《家庭用药》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从海洋生物中挖掘的良药——话说脱氧核苷酸钠

2013-04-12 22:09:02


      本刊记者     

1973年的一天,一份外国文献改变了上海牛奶公司第九牧场几个牛奶工人的命运。年轻人的血脉里总是流淌着“不安分”的因子,几个工人对日日挤牛奶的枯燥生活越来越厌倦。翻阅国外文献时的一个发现,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可能会有一次华丽的转变。

 

变废为宝

20世纪70年代,国内生化研究常用的一种基础材料——脱氧核苷酸在国内的生产是一片空白,都要从国外进口,文献提示小牛胸腺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DNA的进一步分解产物即为脱氧核苷酸。牛奶公司的小公牛(除了极少数留做种牛)年年被大批廉价处理掉,小牛胸腺更是完全废弃不用。这是个极好的变废为宝的机会。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的试验,这几个年轻人终于成功地从小牛胸腺里提取出了具有一定纯度的DNA,并水解成脱氧核苷酸单体。自此,中国有了自己提取的脱氧核苷酸,全进口的时代结束了。当时的中国医药采购供应站、中国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上海生化研究所等机构开始陆续向上海牛奶公司开办的长阳生化制药厂订购脱氧核苷酸。

除了作为生化材料,经相关部门批准,脱氧核苷酸还加快了临床应用步伐。多家医院的患者使用下来,发现有改善食欲、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对心肌炎、肝炎、血小板减少、白细胞降低也有确定疗效。1974年,更制成了稳定的脱氧核苷酸的钠盐——脱氧核苷酸钠注射液,正式作为药品登陆中国医药市场。也是当时国际上惟一用于医疗用途的脱氧核苷酸制剂。同时,脱氧核苷酸钠剂型上的改进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从最初的糖浆剂到注射剂再到冻干粉针剂,直到现在广受欢迎的片剂,药品稳定性非常好,保存和运输也越来越方便。

 

辉煌的市场

由于疗效好、副作用小、适应证广泛、价格便宜,不少患者疾病治愈后仍坚持长期服药,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还有肝炎患者在发病早期就开始服用,保肝护肝;甚至经常喝酒的人将之作为保护肝脏的营养品间断服用。更有患者惊喜地发现,脱氧核苷酸钠在提高免疫力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加之脱氧核苷酸钠属于身体内源性物质,是人本身就有的,因此应用多年并未见明显不良反应。这使得脱氧核苷酸钠的市场需求在其问世后的四五年间有了几何级数的增长,仅上海地区片剂就从年产3万瓶激增到100万瓶,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字。

面对如此“耀眼”的市场需求,除了最初的研制者——上海牛奶公司开办的长阳生化制药厂,又出现了另一家生化制药厂来分这一杯羹。加之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小牛胸腺已经远远不够用了,DNA含量丰富的鱼精成了新的原料来源,鱼精需要去沿海地区的水产品加工厂收集。这样,原料的采购和运输成本在增加,人工成本也在增加,加上多种复杂的因素,长阳生化制药厂开始走下坡路,往日的辉煌一去不复返,与之竞争的那家药厂也没有将这个产品做好。市面上曾一度断货,令很多老用户感叹“为什么好药不长命”。

 

新的机遇

新的转机出现在1998年,上海丽珠制药有限公司看中了这颗失去了光泽的“宝珠”,与长阳生化制药厂的合并,给了“脱氧核苷酸钠”新的生命。丽珠将该药的含量从原先的50%提升至70%,经过几轮的技术革新,再提升至现在的95%以上。

原先该药的生产遵循地方标准,丽珠将之上升至国家标准。原料来源也从原来的沿海加工厂收集零散鱼精,转变为直接从日本进口鲑鱼中提取脱氧核糖核酸作为起始原料。日本深海远洋捕捞技术世界领先,他们的提取的技术非常先进,从日本进口的起始原料极为优质。到了2005年,药厂还投入上百万进行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改造。目前,丽珠是这个品种标准的起草单位。

原料和制剂生产工艺的精益求精,使得脱氧核苷酸钠这个经典老药重新焕发了青春,丽珠给了它一个新的商标名丽珠“英乐 ”。脱氧核苷酸钠曾经的辉煌和没落都已成历史,如今的丽珠“英乐 ”从源头到成品各个环节都有着领先的技术和严格的标准,有了更优秀的营销团队和专家队伍,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认识这个药品并从中受益。

 

上一篇:保护听力乃“终身大事”
下一篇:危险,离心有多远——访著名心脏病学专家葛均波教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