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26_3199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小雷

王小雷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8:00

《汽车导购》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二手车重构新时代 二手车行业趋势浅谈

2016-02-26 10:13:08

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但要想实现质的飞跃,必须经历凤凰涅槃的重生过程。二手车行业未来将何去何从?

 

37641

 

行业现状

2015 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规模已经接近1 000 万辆。考虑到车辆在B 端有层层的转手和过户,追踪一辆单车,可以发现平均过户次数基本在1.8 次左右。再回过来头来看千万辆的规模,其实际交易单车数量在五六百万辆左右。

 

37642

 

与美国汽车市场进行对比,2014 年,美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7 亿辆,二手车交易量是4 300 万辆,析出率是17%,而中国市场的析出率仅为4%。同样,美国旧车和新车的购置比率是3:1,而中国仅仅1:5。这两个数据,中国都远远低于美国。

 

37643

 

通过麦肯锡的的调查以及百度二手车大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消费者对于3 年以内准新车的需求量占到六成,而二手车的供给端能够提供的仅为12%。因此,供需结构是不平衡的。

 

37644

 

对中国800 个城市的汽车的上牌量和需求量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二手车的供给非常集中,而需求相对分散。其中,供给端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存在大量潜在的购车需求。由于供需端地域不匹配,因此交易的达成大多需要跨地域。(前50 位的潜在需求城市指按7万元以下新车上牌比例排名且年上牌量2 万辆以上的城市的前50 位)

 

37645

 

从以上分析不难得出中国二手车行业的两大现状:二手车市场尚未全面爆发;二手车市场结构不平衡。

 

决定因素

要改变二手车行业的现状,让行业快速发展,有4 个关键的因素,包括车辆供给、交易效率、增值服务和政府政策。这4 个主要因素并非没有关联,而是互相促进和制约,比如效率的提升和政策的改善将有助于释放更多的车源供给。

 

37646

 

车辆供给

同样,对比中美市场二手车的车龄结构,可以发现中国目前小于5 年车龄的二手车一共占比37%,而在美国小于5 年车龄的二手车占到市场的六成。(美国车龄结构为美瀚拍卖平台2006-2014 年均值)但是,随着车主消费心理的成熟、汽车厂商的回购以及车辆租赁的发展,将会支撑更年轻的二手车涌入现在的市场。据麦肯锡估算,低龄二手车的保有量将从2014年的0.9 亿辆增加到2020 年的2.3 亿辆,1~5年车龄的二手车交易量每年将会有20% 以上的增速。随着低车龄二手车的供给提升,中国二手车市场供需车龄结构不匹配的结构性问题将得到解决。

 

37647

 

交易效率

随着线上交易的逐步普及,二手车流通的中间环节将越来越少,从而让交易的效率越来越高,车辆的价格也会越来越有吸引力。以一辆从北京销售到云南曲靖的二手车为例,我们可以从图中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这辆车的流通路径是如何变化的。

 

37648

 

增值服务

对于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服务,2015 年麦肯锡做了1 011 份问卷,涵盖了北京、上海、成都和武汉等7 个城市,对210 家车商和801 位消费者进行了调研。可以发现,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占到了50%,玩车一族和对品牌有一定要求的高端消费者也占到了30%,真正追求低价格的消费者仅为20%。目前来说,困扰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四大主要问题是车况不透明、质量无保证、定价不清晰以及没有售后服务。未来,有背书的第三方认证、质保和延保服务将逐步解决这四大难题,这也是目前二手车行业正在努力的方向。毫无疑问,安全有保障的增值服务将消除消费者的购买疑虑,提升购买信心。

 

37649

 

政府政策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石家庄、贵阳、杭州和天津这8 个城市实施限购政策。随着车辆密度的指标逐步升高,未来预计还会有更多城市限购。限购城市居民达到换车年限必然会卖出二手车,这些车本地无法及时消化,因此,这些城市将贡献大量二手车源,这些二手车需要有跨区、跨境的交易。但是,目前各地方政府又同时在实施限迁政策,因此压抑了相当一部分二手车的跨区域交易。北京某二手车交易市场管理者说:“各个地方的限迁标准非常不统一,不同城市之间规定的差异非常大,导致很多地方需要二手车但是没办法迁入,地方和地方之间车辆难以流通。”据麦肯锡估算,如果限迁政策放宽,可以促进二手车跨地域流通,预计可促进约10% 的二手车交易量增长。

 

37650

 

未来趋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渠道影响了二手车消费者的购车决策路径,二手车交易逐步从以“车”为核心向以“人”为核心转变。消费者开始逐步开始网上看车、多方比较、注重售后服务的交易方式,并逐步接受上门检测等线下服务,而交易市场仅仅成为购车过户的最后一环。未来,线上渠道将助力于解决各环节痛点,有望引领“2B”环节的流通,但仍然无法取代交易市场等线下渠道在“2C”最后一环的重要作用。

 

37651

 

总结全文,我们有以下四个观点:

1、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正处在一个重构、提速和发展的新时代。

2、随着供需结构的调整、政策的松绑以及系统效率的提升,二手车市场至2020 年可发展至1 400 万~ 1 550 万辆的规模。

3、线上渠道将继续引领“2B”环节,效率提升让强者愈强;线下实体渠道在“2C”环节依旧发挥重要作用,但客户体验和体系能力必须大幅转型提升。

4、构建高效、客户导向、注重增值服务的全渠道大循环将是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制胜之道。

 

37652

 

(本文根据麦肯锡全球董事沙莎在2015 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的演讲整理)













上一篇:全球80万辆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车型宣布召回
下一篇:竞争smart 精致“青年代步车”众泰E200即将投放市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