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194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岩

王岩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传奇FJ酷路泽的前世今生

2008-10-03 22:17:21

  FJ历史回顾

  在50多年的四驱先锋征程中,Land Cruiser几乎征服了世界每一个崎岖的角落,从澳大利亚到巴西,从南非到北美……在最偏远的道路上,在其他车型无法到达的地方,你都能看到它纵横驰骋的雄姿。每一次新征程,都恪守着Cruiser最初的承诺:把遥远变临近,让不可逾越的天堑畅行无阻。

  在1958年登陆美洲大陆时,Cruiser家族已发展到FJ20系列,极具个性的外观就已经暗示了其接班人FJ40的复古造型。凭借3.8L直列6缸发动机,坚韧的FJ20掀起了席卷南美到非洲的轩然大波。丰田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要求,度身订造出各种版本的越野车。轴距长短不同、两门或四门、可自由变换车的顶盖,甚至是敞篷的,掀起了以美洲为中心的越野狂潮。

  不可否认,FJ20提升了Land Cruiser在美国的知名度,但Land Cruiser真正的声名大振源于1960年的一代经典车型——FJ40的诞生。性能强悍的越野表现,加上刚硬而和谐的外观风格,使其立即受到狂热追捧,所有这一切让FJ40系列成为丰田从1961年到1965年间在美国销量最好的车型。FJ40的复古元素、可承受超强外力的坚韧工艺、牢靠的F系列3.8L发动机及足以应付复杂路况的2挡变速器等,赋予了它非凡的魅力。在北美,尽管新车型不断推出,但FJ40系列却一直畅销到1983年,为Cruiser家族历史写下不朽的篇章。

  在1967。ェ1979年间,更大更宽敞的55系列诞生,尤其是1980年第100万台Land Cruiser的售出,更使丰田汽车风靡全球。在越野车的需求如此巨大的市场环境下,丰田开始走出日本,在巴西及巴基斯坦进行组装。这时,Land Cruiser家族已成功地拥有广泛的顾客群,从狂热的越野爱好者,到追求更多舒适豪华配备的一般购买者。1980年,丰田推出FJ60系列取代FJ55,更加注重外观设计,增加了空调等豪华配置,并配备了1975年推出的4.2L直列6缸发动机。

  1984年,辉煌了将近25年的FJ40最终在美国以外地区停产,并且以FJ70系列取而代之。最初的FJ70有着与FJ40一样的双门、实心轮轴及挡泥板,但配备了5挡变速器,拥有更大空间以及更舒适的内饰。时至今日,FJ70仍在世界许多工厂继续生产。为适应美国SUV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丰田在1990年推出FJ80系列车型,在豪华配备及乘客舱上加大筹码,并且可以全时四驱驾驶。这一年,Cruiser家族的销量已累计达到200万辆。

  FJ80一直稳定持续生产到1998年,每年产量变动不大。而当现有的100系列(丰田第一台4.7L V8发动机)亮相时,世界各地市场表现出强劲的需求,再一次使丰田汽车这一业界巨擎坚定不移的扩大Land Cruiser系列的规模。截止到2002年,Land Cruiser已发展到120系列,成为世界上单系列产品最丰富的车型之一。

  如今,一款以久负盛名的FJ命名,传承了FJ40传奇精神及复古造型,越野性能全面进化的新车型——FJ酷路泽,沿着前人的辉煌之路,转世新生,真正的传奇永远不会消失,只会在传承中不断进化,从而蜕变新生。

  FJ酷路泽无疑是真正意义上的越野王者,其无论在刚硬造型或是越野性能上,均采用最优化的设计,一脉相承了前辈FJ40的精神特质,刚硬有力、粗旷不羁、经久耐用及简约大气。而且FJ酷路泽的设计制造,无论从安全、舒适、动力、经济性及排量上,都是严格按照丰田汽车纵横全球的标准而进行,在它的焊接钢板车身下,采用了非常坚固且经过严格测试的阶梯式车架,以厢式钢梁为原材料,更采用与Land Cruiser120一样的前后悬架系统,前轴采用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轴则采用四连杆机构式悬架系统,从而极大地增强了越野敏捷度。

  FJ酷路泽的4.0L、24气门、顶置双凸轮轴DOHC发动机,再加上丰田独步全球的VVT-i技术,不仅创造了376N•m(3 800r/min)的超强扭矩,更有效兼顾了燃油经济性。5挡自动变速器还配备了防滑中央差速器,通常状况下,将发动机动力以40/60的比例分配给前后车轴,根据方向盘转角和车轮打滑的程度,防滑中央差速器将会自动将这个数字在一定范围内调整。中央差速器锁定时,动力便均匀地分配给各个车轮,同时自动变速器中还配有一个分动器。

  FJ酷路泽同时拥有着周全的安全配置: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可以在容易打滑或其他挑战性行车路况下,减少轮胎滑移的发生机率;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则通过监测前/后轮在转弯时的滑动,帮助FJ酷路泽保持行驶在驾驶员所期望的车道轨迹上;四通道、四传感器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可防止在紧急制动时车轮锁死。所有这一切,均构筑了FJ酷路泽与众不同的越野性能,世界各地的越野狂热者早已驾其征服了卢比亢山路、Glamis Dunes及Tellico等极限地段。

上一篇:百变公羊-试驾道奇凯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