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4_3194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王岩

王岩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3:00

《车主之友》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幸福就在身边 雪铁龙C4毕加索

2009-12-14 00:02:23

  我们在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与最温馨浪漫的一款车进行了亲密接触,蜷缩在温暖惬意的车内空间中,蓝天、淡云,阳光透过宽大的全景窗毫无保留地洒进车里,外边的冰冷世界看上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但事实却很残酷,片刻的温存后,我和摄影师开始担忧如何在寒风中开展我们的拍摄工作,现实还是要面对的,我不断用坚强的信念激励自己,再挺过几分钟,我就可以钻进车里继续享受我的舒适环境,相机中的C4毕加索已经告诉我,幸福就在身边。

  这么一个大块头出现在面前,多数人一定会感到惊异,首先我们要知道,雪铁龙C4毕加索和之前在市面上销售的毕加索没有任何关联,在雪铁龙的产品家族中,毕加索被视为紧凑型MPV车型的统称,而作为基于雪铁龙C4平台研发生产的MPV车型,他们将其冠以大C4毕加索的称呼。所以,一个代表着纯正法国血统的庞然大物出现在我们面前,也就不足为奇。

  我的惊讶出现在坐进车内的一瞬间,刺骨的西北风容不得我仔细观瞧外观的细节,我决定先把身体暖透再说。我的面前似乎出现了一副玻璃穹顶,抬头向上看,看到的不是车顶,而是围绕在停车场附近的高大建筑,视线完全没有遮挡,前风挡几乎延伸到我的头顶后部。我有些不会开车了,因为外界的景物实在太过丰富,视野的与众不同令我措手不及。我还是很快习惯了这种感觉,因为真得很痛快,像敞篷的感觉,但又不必为寒冷的空气担心,享受着温柔的暖风,视线可以到达车外的任何角落。

  雪铁龙C4毕加索是第一款将超宽视野前风挡作为标准配置量产的车型,而这片平滑玻璃却将我们的视野增加了一倍。我们的垂直视角——就是从前风挡最低点到最高点的角度达到了70°,传统的车型都是35°,然而为了继续开拓视野,前风挡上部的车顶横梁比一般车型后移了30cm多,于是带给了我们无与伦比的宽阔视野。我突然想到,如果是夏季或者对着太阳行驶如何应对刺眼的阳光,抬头的瞬间我发现了创新的滑动式遮阳板,通过滑动它可以把C4毕加索的视野缩小到普通车辆的程度。

  雪铁龙C4毕加索的绝佳视野不仅局限于前方,超大的前三角窗将前侧视野中的盲点极大地缩小,前风挡后部宽大的天窗为第二排乘客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感,而C4毕加索还具有同类车中最大面积的后侧玻璃窗,为第三排乘客提供了充足的侧视野。总之,在C4毕加索的内部你始终被充足光线所包容,阳光会洒满全身。

  C4毕加索体态的臃肿并不代表车内同样繁冗,相反,它的车内空间应该用灵巧来形容,放平第二、第三排座椅只需要举手之劳,拉一下椅背边上的带子便大功告成,放平是真正意义上的平坦,与后备厢成为水平,多种座椅变化和巨大的行李厢空间堪称同级车型之首,行李厢内还有便携式充电照明灯,既可作为移动照明灯,也可用于行李厢内照明,只要将其放回支架,它就会自动充电。法国人的浪漫主义情调在车内环境的营造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带导航系统的显示屏颜色可变、四区域自动空调、优化环境的香水挥发器,让宜人的感受不仅停留在视野上,连嗅觉也照顾的很周到。

  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我们还是顶着刀子般的风勇敢地走向车外,C4毕加索的臃肿只是第一印象,细看之下,充满活力的流线车身及平滑明亮的车窗则表现出与众不同的个性。前车灯造型新颖,下方等宽的转向灯进一步提升了C4毕加索前脸的魅力,散热器护栅上宽大的镀铬双人字标一直延伸至两个前车灯内侧,增添了一份干练和强悍。从侧面看,两边大面积的车窗被鲜明的镀铬饰条描绘得格外清晰,后车窗的窗框与车窗同色,巧妙隐形,一气呵成,众多的玻璃构造让C4毕加索格外整洁纯净。

  由于C4毕加索基于C4的平台,所以它配备了同样一款2.0L发动机,不过4挡的自动变速器似乎有些落伍,我们决定上路验证它的综合性能。首先电子自动驻车制动装置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它可以在发动机关闭时自动将车辆制动,并且在踩下油门后动力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自动松开,这使红绿灯处的起步变得更加方便,而且根据坡度不同,它还将及时调整刹车力度。

  别看C4毕加索的块头不小,在2.0LVVT发动机的驱动下还显得比较轻盈,4挡的变速装置运转平顺、动力强劲,我想没有人会拿它去飙车,对于日常使用,它的动力系统足够了。C4的底盘是值得我们信赖的,那么C4毕加索也就同样带给了我们从容的操控,你不用担心它会在街上显得笨重,强大的扭矩输出让它具有活力,而车内的静谧空间让速度感变得很慢。不过想要熟练操纵C4毕加索还要花些心思,变速器挡杆出现在方向盘上,而且不是通常怀挡的位置,而是雨刮器的上方,十分纤细小巧,你会被它的样子吓一跳,但是它却集成了变速器的一切功能。开惯了其他的自动挡车,在C4毕加索中你或许会下意识的往下摸,甚至经常拨动雨刮器,但是习惯的过程会很快。

  C4毕加索并没有完全把重点转向家庭和对温馨空间的营造,因为它还具有动感的拨片换挡装置,即便在D挡的运动状态下,依然可以进行操作。在超车的过程中,我将挡位降低,转速表迅速反应,车速瞬间提升,而且在超车完成后,电脑没有立刻按照车速恢复挡位,而是保持了3~4秒,提供了充分的超车时间,并为超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制动情况作了充足的准备,如果挡位再多些,会更加具有驾驶乐趣。

  雪铁龙C4毕加索的到来无疑又丰富了日渐庞大的MPV产品线,像基于塞纳底盘的毕加索一样,它带给我们的是一种不同,一种新奇、惊异的感觉。但是C4毕加索的独特不再来源于外形和构造,而是更加贴近生活,想要抓住的不再是用户的视觉,而是心。

上一篇:安静的舞者 试驾东风标致207
下一篇:更少的钱 更大的车 试驾中华骏捷FRV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