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131_3190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鸟儿出家当和尚?

2012-01-31 23:40:08

 有一天,我在网上查资料的时候,发现一种叫蜂虎的鸟(也叫食蜂鸟)属于“佛法僧目”。当时我的第一感觉是“佛法僧”这个词肯定是错的,鸟类的分类名称怎么可能是这样一个奇怪的词?难道这一大类的鸟都出家当了和尚,而且“佛法高深”,因此得名“佛法僧”?又或许这类鸟的叫声像是和尚在念经?这似乎不太可能啊。

 经过一番搜索,我终于弄清了“佛法僧目”的来历。原来,这个名称来自日本。日本夜间森林中有一种发音为“bu po so”的鸟叫声,被认为是蜂虎一类的鸟所发出的,因为这个发音与日语中的“佛法僧”一词相似,所以这些鸟被划分为“佛法僧目”不过,1935年人们发现这种鸟鸣声其实是一种角鸮发出的。也就是说“佛法僧目”还被张冠李戴了。

 不管怎么说“佛法僧目”一词是正确的。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们做科普工作的人,必须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绝对不能只凭“想当然”就判断一件事情的是非对错。




上一篇:元宵佳节拍月亮
下一篇:刘谦最新春晚魔术揭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