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画演示地动仪的结构和原理

2012-08-04 21:45:00

看flash动画点这里
在新复原的地动仪中,“都柱”被换成了悬垂摆,这样“都柱”可以做得很大、很重。“都柱”下面的小球叫“关”,“都柱”受到震动后,推动“关”,“关”沿着“道”滚动碰撞“机”,“机”再释放龙嘴里的“丸”。

这两个小动画是我今天下午做的。由于flash动画还是无法直接上传,所以我把它转成了GIF格式。

知识补充:地动仪的科学原理其实是惯性。
当地震波从远方传到地动仪的时候,地动仪的外壳会有轻微的晃动。然而,由于惯性的作用,它中心的都柱位置却保持不变。于是,都柱与外壳之间就会有一个很小的相对运动。这个运动触发了地动仪里的机关,最终造成铜球从龙嘴中掉落,从而表明远方有地震发生,并且显示出了震源所在的方向。如果有几台地动仪分布在各地同时监测,应该能够确定
震源的精确位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