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191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屋怪影之趣

2012-08-31 13:54:20
  2010年,CCTV-10的《走近科学》栏目曾经播出过一个《老屋怪影之谜》,说河南省永城市薛湖镇杂卜地村有一栋百年老屋,屋里的山墙上经常出现会动的怪影,一开始家里的人以为是鬼神显灵,不敢让外人知道。许多年以后,他们发现墙上的怪影其实是房子外面的景物,不知什么原因投射到了屋里的墙上。最后,专家现场考察后,结论是小孔成像,因为山墙对面的墙壁上有一个窟窿。
  其实,小孔成像是一个最简单不过的光学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由小孔成像造成的现象也是随处可见,最常见的是树荫里那些圆形的光斑,它们其实是太阳的像。

  还算清楚吧,阳台上的窗户有没有打开都能看到。
  当我把这个现象告诉儿子时,儿子不以为然的说:这有什么,刚搬来时他和爷爷就看到这个现象了。
  古人云: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延伸阅读:
  小孔成像是由于光的直线传播造成的。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战国时期著名的科学家——墨子,和他的学生做了世界上最早的“小孔成像”实验,并对实验结果作出了科学 的解释。他们在一间黑暗的小屋朝阳的墙上开一个小孔,人对着小孔站在屋外,屋里相对的墙上就会出现一个倒立的人影。为什么会这样呢?墨子在《墨经·经说下》中写道:
“景光之人煦若射,下者之入也高,高者之入也下。”意思是:因为光线像射箭一样,是直线行进的,人体下部的光线,经过小孔后成影在上边;人体上部的光线,穿过小孔,成影在下边,所以影像就成了倒立的。
  墨子还对物体、小孔、映幕三者之间的距离与倒影大小的关系,做了非常详细的描述:假若小孔距物体近,而距映幕远,则所成倒影较大;假若隔屏小孔距光体远,而距映幕近,则所成倒影较小。
  墨子的叙述,既是世界上最早的对于光的直线传播的科学描述,也是世界上对小孔成像最早的正确阐释。墨子在光学的其他方面,也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到了元代,有个名叫赵缘督的道士,为了模拟日月食,精心设计了一个大型的小孔成像实验,并在他写的《革象新书
·小罅光景》中,作了详尽的叙述。





上一篇:你见过这种奇怪的飞蛾吗?
下一篇:日落西山满天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