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大树“冒烟”之谜

2012-10-09 09:34:00

  “此时此刻,我正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发现路边的很多树木,树梢上方有淡淡的烟雾。我推测这些烟雾是成群的小飞虫。小时候在农村傍晚的时候可以看到类似的现象。”
  
  这是昨天下午6点左右我在公交车上发的一条微博,现在补充一下。
  那些现象真的很像烟雾,我还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只是因为当时已经临近黄昏,光线不好,再加上车在运动,手机拍的很不清楚,所以就不发照片了。

  这种小飞虫学名叫瘿蚊,
因许多种类的幼虫在植物上形成虫瘿而得名。在我的老家人们叫它蠓虫。它的成虫很脆弱,体长大约2毫米,飞翔能力不强,多在幼虫生活场所附近栖息,只少数种类夜间向光。卵产于寄主植物表面、花蕾或嫩芽的隙间、树皮缝内以及幼虫生活的其他场所。
  
  今天下班我带上相机,看看还能不能见到这个现象。昨晚下了一点雨,不知道那些小飞虫今天还会不会出来。这种小虫子寿命很短,这种集群活动一般是为了交配、繁殖,它们产完卵很快就会死去。
  
  刚才上网查了一下,这个现象不仅在各地广范出现,甚至还一度引起轰动,那些像烟雾的飞虫群被人称为“仙气”,引来大量群众顶礼膜拜。看来,咱们中国的科普教育依然任重而道远。另外,成年人也应该是科普教育的重点。各种流言、各种大惊小怪、各种怪力乱神的事情……还不都是成年人在瞎嚷嚷?

 


下面的照片为10日傍晚拍摄。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