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蛇为什么没有脚?

2012-11-09 16:36:42
  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电视上在播CCTV-10的《自然传奇》,节目里有一个画面是鳄鱼在水里游,画面是从水下向上拍摄的。看着鳄鱼游泳的动作,我脑里子突然灵光一闪,我想到了一个问题:蛇为什么没有脚?
  蛇以前是有脚的,后来脚退化了。这个大家都知道。可是蛇的脚为什么会退化却是众说纷纭。其实,大家仔细观察一下鳄鱼游泳的动作就知道了。鳄鱼游泳时,四肢收拢在身体两侧,全靠扭动身体和尾巴来前进。也就是说在水里时,鳄鱼的四肢基本上派不上什么用场。因为鳄鱼经常要上岸活动的,所以四肢还是有用的。如果鳄鱼永远生活在水里不上岸,那么,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鳄鱼的身体为了便于扭动肯定会越来越细长,而四肢因为长期不用会逐渐退化。我想蛇的脚大概就是这样退化的吧。
  今天我上网检索了一下,《古脊椎动物学期刊》刊登过一篇文章,是巴黎国立自然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发表的,内容是:蛇类确实是在陆上打洞或在水里游泳的蜥蜴所演化而成的。我琢磨了一下,陆地上会打洞的动物很多,可是因为刨土需要爪子,所有没有哪种动物进化成了蛇的样子。另外,很多蛇是不会打洞的。所以,蛇的脚应该不是在陆地上退化的。
上一篇:苹果雕花速成技法
下一篇:简单的奇迹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