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11_3191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通往天国的彩虹桥

2013-06-11 14:36:46

我拍摄彩虹时,太阳正处在地平线上。当时天上有很厚的云层,阳光是从云层下照射过来的。强烈的阳光掩盖了云层的存在。遗憾的是当时没有拍下整个过程。

  
  彩虹是因为阳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阳光射入水滴时会同时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内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当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为强烈,造成我们所见到的彩虹。造成这种反射时,阳光进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后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后离开水滴时再折射一次。因为水对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波长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红光的折射率比蓝光小,而蓝光的偏向角度比红光大。由于光在水滴内被反射,所以观察者看见的光谱是倒过来,红光在最上方,其他颜色在下。
  
  早在中国唐朝,孔颖达就提出了“若云薄漏日,日照雨滴则虹生”,表明了虹是日光照射雨滴所产生的自然现象。其后,张志和还进行了人工造虹的试验,证实了虹的产生是阳光通过水滴的结果。他还指出,要看到虹必须“背日”。北宋时,精通天文历算之学的进士孙彦先便提出“虹乃与中日影也,日照雨则有之。”的说法,已解释了彩虹乃是水滴对阳光的折射和反射。孙彦先的发现后来也被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所引用及证实,且沈括也细微地观察到虹和太阳的位置与方向是相对的现象。
  1307年时欧洲已有人提出彩虹是由水滴对阳光的折射及反射而造成。笛卡尔在1637年发现水滴的大小不会影响光线的折射。他以玻璃球注入水来进行实验,得出水对光的折射指数,用数学证明彩虹的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则是两次反射造成。他准确计算出彩虹的角度,但未能解释彩虹的七彩颜色。
  后来,牛顿以玻璃棱镜展示把太阳光散射成彩色之后,关于彩虹的形成的光学原理才全部被发现。
本文部分文字摘编自维基百科






上一篇:老猫食子,小鼠亦然
下一篇:灯泡里的微型观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