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10_3191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8年前我做的一个实验

2014-01-10 15:49:25

  这个实验的目的是,验证“人在地毯上称体重,体重会增加”这个传闻。
  当时北京电视台有个节目叫《科技全方位》,其中一期节目讲小商贩将小台秤放在泡沫板上称菜,会增加菜的重量。记者联系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物理老师。那个老师讲了地毯上称体重这个例子,并且说跟小商贩称菜原理是一样的。他解释说,地毯有弹性,相当于加长了秤里的弹簧。
  我听了之后,认为这个老师在信口开河、胡说八道。按照他的解释,地毯放在秤下面和放在秤上面效果是一样的,可是如果
放在秤上面,那不就等于人的体重加上地毯的重量了吗?实际上秤在地毯上的偏差没有明确的规律。
  我特意买了一个体重秤来做实验。在秤的四角垫上泡沫,秤下面悬空,不影响秤的读数。只有秤下面垫上泡沫才影响。如果
秤的四角悬空,只有秤下面中间部分垫泡沫,那秤的偏差就大了去了,能大出一倍不止。
  这表明秤的偏差跟内部结构有差。我把秤拆开来看了一下
,果然在秤的中间部分有一个装置与指针相连。当秤的底盘中间受力,发生变形时,会碰到这个装置,从而影响读数。到此,这个问题有了确凿的答案。
  所以,科学要以实践为基础,不能只凭理论推测,更不能凭空想象。








上一篇:殷墟出土的神秘文物
下一篇:8年前我做的一个实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