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06_3191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道勇

杨道勇

开博时间:2016-11-21 20:25:00

个性签名:保持你的好奇心

文章数
分享到:

失眠的时候数绵羊有用吗?

2014-09-06 20:19:34
失眠的时候数绵羊有用吗?

昨天我在看一篇推理小说的时候,看到其中有一段主人公讨论“失眠的时候数绵羊有用吗?”
书中的催眠师说:用中文数没有效果,得用英文数,一只sheep(羊),两只sheep……这样。配合着自己的呼吸,每次在呼气的同时默念出sheep这个单词。因为sheep的发音和sleep(睡觉)相似。当人反复默念sheep的时候,事实上就是一个自我催眠的过程。而数数则是一种机械式的思维劳动,既让人不能分神去想其他事情,又可以导致精神上的困倦和疲劳。

看完之后我想,用英文数更不靠谱,中国人学英语绝大多数就是为了考试,有多人能在潜意识中把sheep(羊)和sleep(睡觉)等同,能准确的拼出这两个单词就不错了,它们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需要死记硬背的单词而已,在潜意识中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不过,那个理念看上去倒是蛮有道理的。于是,我找了一个跟“睡觉”发音相近的词——水饺。

如果你失眠的话,不防来数一数水饺:一个水饺,两个水饺……

因为我一向缺觉,一躺下就能睡着,所以自己没法验证效果。哪位朋友失眠可以试一下这个方法。
上一篇:阳台上的分形几何学植物
下一篇:神奇的颜色错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