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精彩美图】周末去哪儿?到沙漠天然博物馆吧!

2014-11-28 17:40:00
  文/李陇堂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的阿拉善盟境内,2009年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是世界上唯一的沙漠地质公园。公园拥有丰富的沙漠地质景观资源、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中国唯一系统而完整地展示风力地质作用过程和地质遗迹的地质公园,有沙漠天然博物馆之称。公园总面积630.37平方千米,由巴丹吉林、居延和腾格里3个园区及其所属的10个景区组成。巴丹吉林园区以高大沙山、鸣沙和沙漠湖泊和典型的风蚀地貌闻名于世;腾格里园区以多样的沙丘、沙漠湖泊和峡谷景观最为典型;居延园区以戈壁景观、胡杨林和古城遗址为代表。
  雄伟壮观的沙丘地貌
  公园内分布着我国的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其中,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第四、中国第二大沙漠,也是我国第二大流动性沙漠。这里密集分布着高大雄伟的沙山,高大沙山之间的丘间分布有许多沙漠湖泊,共有144个之多。巴丹吉林沙漠还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鸣沙地区。其中,宝日陶勒盖的鸣沙山高达200多米,沙脊如刃,高低错落,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如闷雷。
  形态各异的风蚀石窝
  风蚀地貌景观在公园内分布较广,其中以位于阿拉善右旗西北部的海森楚鲁风蚀地貌最为典型。海森楚鲁风蚀地貌由于强烈的温差变化产生热力差异风化,使花岗岩破裂崩解,风沙流吹蚀花岗岩表面的裂隙形成许多深浅不一、大小不等的圆形或不规则椭圆形的小洞穴和凹坑。这里风蚀石窝极其发育,花岗岩岩体表面千疮百孔,密集处形如蜂巢,大的状如巨龛,出露面积约为数十平方千米,是我国风蚀地貌类型齐全、形态典型、分布广泛的区域之一,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美学观赏价值。
  戈壁的戈壁
  公园内砾漠景观分布广泛,尤其在马鬃山以东、额济纳河以西地带最为显著。砾漠在蒙古语中称“戈壁”,额济纳旗的戈壁多为“黑戈壁”,地表砾石累累,多具有明显的棱角,由于长期暴露地表,凝结水溶解出的铁锰沉淀在砾石表面,经风沙摩擦后形成油黑发光的漆皮“荒漠漆”。部分地区的“戈壁滩”砾石层厚可达700多米,马鬃山一带的“黑戈壁”号称“戈壁的戈壁”,具有极好的代表性。
  丹霞-风蚀谷复合地貌
  敖伦布拉格峡谷群位于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深红色、棕红色的砂岩、泥质砂岩等在流水侵蚀作用、风蚀作用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丹霞-风蚀谷复合地貌。峡谷蜿蜒曲折,两侧悬崖峭壁气势恢宏,陡峭的崖壁发育了大量的风蚀石窝、风蚀龛。峡谷内还发育有大量的象形石,砂岩石柱挺拔矗立,形状各异、姿态万千。
  活着的化石树
  额济纳胡杨林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胡杨又名胡桐,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杨树品种,有“活着的化石树”之称,属落叶乔木,生命力极强,耐盐碱。胡杨林根系发达,不仅可防风固沙,改善气候,而且是荒漠草原上绝无仅有的用材林和观赏林。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