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噪声对人体健康的5大危害

2015-01-22 16:47:00
  文/周中平
  人们虽然知道噪声扰人,但是,对于到底噪声怎样危害人类健康却一直不甚了解。事实上,噪声污染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 干扰休息和睡眠,影响工作效率
  睡眠能够使人的新陈代谢得到调节、大脑得到休息,是人们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维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但是,噪声使人不得安宁,难以入睡。由于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体力难以恢复,人们会感到心烦意乱,做事无法专心,从而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结果会导致工作效率降低。
  ◎ 危害听觉、视觉神经
  人们如果长时间处于高噪声环境下,听觉系统首先受害,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暂时性耳聋等。对于暂时性耳聋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任其发展就会造成不可恢复性耳聋。噪声对儿童的健康危害更大。由于儿童身体发育尚未成熟,各组织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不论是体内的胎儿还是刚出世的孩子,噪声均有可能损伤其听力器官,使听力减弱或丧失。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7000多万耳聋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噪声所致。
  研究显示,当噪声强度达到90分贝时,人的视觉细胞敏感性下降,识别弱光反应时间延长;当噪声达到95分贝时,有40%的人瞳孔放大,视觉模糊;而当噪声达到115分贝时,多数人的眼球对光亮度的适应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弱。处于噪声环境中的人很容易发生眼疲劳、眼痛、眼花和视物流泪等眼损伤现象。此外,噪声还会使色觉、视野发生异常。
  ◎ 危害神经系统
  噪声是一种恶性刺激物,长期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可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失调,条件反射异常,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多梦、失眠、心慌、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且恐惧、易怒等症状,严重者可产生精神错乱。噪声还会引起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表现在血压升高或降低,心率改变,心脏病加剧。
  ◎ 损伤心血管
  噪声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它会加速心脏衰老,增加心肌梗死发病率。医学专家经人体和动物实验证明,长期接触噪声可使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加,从而使血压上升。长期生活在平均70分贝的噪声中,心肌梗死发病率增加30%左右,特别是夜间噪声会使发病率更高。某机构对1101名纺织女工进行调查后发现,女工高血压发病率为7.2%,其中接触强度达100分贝噪声者,高血压的发病率达15.2%。
  ◎ 损害女性的生理机能
  女性受噪声的威胁,会导致性机能紊乱、月经失调、流产率增加等。专家曾在哈尔滨、北京和长春等7个地区做过为期3年的系统调查,结果发现噪声对女性的月经和生育均有不良影响,还会导致孕妇流产、早产,甚至可致畸胎。国外曾对某个地区的孕妇普遍发生流产和早产做了调查,结果发现她们居住在一个飞机场的周围,罪魁祸首正是那些飞机起降时发出的巨大噪声。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