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杨晗之

杨晗之

开博时间:2016-11-21 20:30:00

《科学画报》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说谎的9大行为特征,教你识破ta的谎言!

2015-02-27 11:00:00

  文/梦 君  

  情人节总是交织着甜蜜与谎言,如何才能分辨ta说的是实话还是谎话呢?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心理学家吉尔斯曼经过多年研究,总结了说谎人的一些说话和行为特征,提出了审查性质的面谈技巧,指导人们如何有效地识别谎言。

 

以下是说谎人的一些说话和行为特征:

  (1)当被询问时,说谎人往往尽可能地少说。他们不太会选择胡编乱造一个完美的故事,多数人只是讲个梗概。

  (2)尽管说谎人说得不多,他们经常会对自己所说的内容加以总结评价,而不会有进一步的故事发展。

  (3)在回答问题前,倾向于重复问题,可能是想争取时间编造答案。

  (4)他们经常留心对方对他们的回答的反应,试图了解对方是否相信他们所讲的故事。

  (5)他们经常放慢语速,因为他们需要时间编故事,并留心对方的反应。

  (6)他们比说实话的人更倾向于使用短句。他们经常断断续续地回答问题,有时回答的句子并不完整。

  (7)当询问敏感问题时,他们经常有一些小动作,比如咬嘴唇、玩头发等。

  (8)当被质疑并要求回答细节时,说实话的人为了说明自己没有说谎,经常会花费更多的口舌去解释。而说谎人经常不会提供更多的细节。

  (9)当被询问一个较难回答的问题时,说实话的人经常把脸转过一边,集中注意力思考问题。而说谎人只是为了表现出自己正在费力思考这个问题才偶尔转一下脸。

  吉尔斯曼说,说谎的人越想要掩饰自己,他们越容易暴露自己。他总结了一些面谈技巧,比如让他们以倒叙的方式复述故事,细节越详细越好。询问开放式问题,尽可能地让他们多说细节和完整的信息。在他们回答问题中,不要打断他们,使用无声的身体语言示意他们继续说。他表示,光掌握这些技巧是不够的,还要在实践中多观察,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选自《科学画报》

 

 

欢迎关注科学画报微信,精彩内容天天有!

微信二维码


周一:【上期答题】公布上期动脑筋答案及获奖名单。


周二:【生活百科】介绍生活中的小常识、小窍门。


周三:【科技新词】让不断出现的科技新词离我们不再遥远。


周四:【院士讲坛】听院士谈科技、谈生活、谈未来。


周五:【科技人生】讲述杰出科学家感人至深的人生经历。


周六:【精彩美图】精美图片诠释科技。


周日:【每周一榜】汇总最新科技资讯,回顾历史沧桑巨变,盘点古今科学进展,点评中外技术变革。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