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21_3204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于佳天

于佳天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0:00

中国科普期刊研究会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双向选择——大众高尔夫R、尚酷R

2013-05-21 09:25:43
    大众R——大众汽车旗下的专门负责开发和销售运动型和个性化车型的公司。就好像B M W有M、奥迪有R S、奔驰有A M G一样。R代表了大众汽车的高性能车。最著名的要数我们熟悉的R36,R也是高于G T I系列的运动型车的代表。2011年7月,两款大众R的代表作——高尔夫R和尚酷R正式进入中国。

                               文 崔珺 摄影 张伟
    大众汽车R有限公司2010年3月才刚刚成立,但是它的前身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开发和销售大众R系列车型了。在第四代和第五代高尔夫车型上推出了第一代和第二代高尔夫R32,当然随后还有在中国销售的R36车型。而现在重新命名的全新一代高尔夫R正式宣布进入中国销售。
                              22081
    高尔夫6是我们十分熟悉的车型,不仅是高尔夫6基本车型在国内一车难求,就连高尔夫GTI也成为了热销车型。高尔夫R同GTI不同的是采用了全时驱动,动力系统虽然同样采用2.0TSI发动机,但是最大功率却提升到了188kW,这比GTI的147kW的功率多出了22%,最大扭矩也由GTI的280N·m增加到了330N·m,可以说这是全面的提升。有着如此充足的动力单元,0~100km/h加速时间也提升了将近2s,达到5.7s,足以进入跑车行列。
    这款直列4缸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已经完全替代上一代R32的6缸3.2L发动机,并且这种动力上的优势一直可以保持到5 200r/min,最为重要的是发动机的质量更轻,并且采用更加强化的汽缸螺栓以及活塞连杆,这样发动机的强劲动力输出便有了保证。同这款TSI发动机相匹配的依然是6挡DSG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时间进一步缩短,同时可以传递更大的动力输出。
                            22082
    虽然大众的车型多为前轮驱动,但是作为一款高性能运动型车,四轮驱动无疑是最佳的选择。这款高尔夫R采用了全新的4MOTION四轮驱动系统,它通过一个特别的四轮差速器来实现四个轮的驱动力分配,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更加快速的将几乎100%的扭矩直接分配给后轴,增加了车辆的行驶稳定性。为了配合这套全新的四驱系统,高尔夫R将底盘降低了25mm,同时采用了运动型悬架,麦克弗逊式前悬架同多连杆后悬架都经过了全新的加强调校。
    在鄂尔多斯多弯并且有一定落差的赛道上,高尔夫R无疑表现出色,反复的弯道并没有让高尔夫R有一点的犹豫,硬朗的悬架很好的支撑住受离心力影响的车身,使得高尔夫R可以平稳地通过每一个弯道。同时,由于赛道具有一定的高度差,车辆经常要高速通过上坡或者下坡,如果车辆没有很好的抓地力,那么通过这些坡顶将会是“恐怖的”,因为车辆会因为突然变化的重心而失控。硬朗的悬架不仅可以“拉住”车身,并且四驱系统可以及时的阻止车辆的打滑。
    当然,为了配合如此强大的动力以及出色的抓地力,高尔夫R的制动系统也进行了升级。采用17英寸的内通风式制动盘,同时在高尔夫R激烈驾驶时,ESP系统会延时介入,允许车辆出现可控的滑移,让驾驶更具有乐趣。
                                22083
    尚酷R则是大众R家族最新的成员。这也是大众细分市场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车型之一,典型的双门小跑车。动力系统同高尔夫R一样2.0TSI同6挡DSG变速器的黄金搭配。不同的是尚酷R采用前轮驱动,底盘降低了10mm,同时拥有R特有的动力外观套件。
                                 22084
    虽然尚酷R没有采用四轮驱动,但是它采用了XDS电子横向差速器,它是EDS电子差速锁的延伸,XDS系统可以补偿前轮驱动车型的转向不足,当前轮在高速过弯时出现打滑,ESP会首先对打滑的车轮进行制动来保证足够的有效牵引力。这样一来,加上质量上的优势,尚酷R在赛道上比高尔夫R要轻便许多,在弯道甚至有时候比高尔夫R要来得轻巧。非常的充满驾驶乐趣。这样的乐趣已经不是GTI车型能够带来的了,当然如果两款车都配备了大众的动态悬架控制系统,那么相信驾驶性能还会进一步提升。R是一个符号,一个象征,就像M对于BMW,AMG对于奔驰一样,R也代表了大众的高性能车型。何况,车身上还有很多的打上了R标记的地方。价格嘛,7月上市,两款车都在40万元以内,怎样?动心了吗?




上一篇:会念经的 外来和尚——全新奔驰唯雅诺
下一篇:最强者——保时捷Panamera Turbo S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