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0720_3204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于帅

于帅

开博时间:2016-11-21 21:08:00

404

文章数
分享到:

农业机械杂志介绍

2011-07-20 16:42:25

《农业机械》创刊于195871日),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直属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主办的国家级大型农机期刊。从1958年到2008年,50年风雨兼程,《农业机械》与中国农机化事业同呼吸、共命运;50年辛勤耕耘,《农业机械》与中国农机工业同发展、共进步。作为我国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农机刊物,《农业机械》杂志忠实地记录了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农机行业发展的伟大历程。

 

发展壮大的50

 

1958年,由当时的农业部申请,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农业部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筹备委员会联合创办了我国第一份全国性的农业机械技术普及刊物——《农业机械》杂志。杂志创刊时为半月刊,创刊词是《把农具改革运动推向更新的高潮》,最初的任务和宗旨是“为积极促进和实现农业技术革命贡献力量”。

19581978年的20年间,由于当时的政治运动和历史原因,杂志曾更名为《农业机械技术》和《农业机械资料》出版,也曾于1961年和1969年先后两年停刊,1978年第1期开始,杂志名称恢复为《农业机械》,并沿用至今。

198811日,经中国科协批准,农业机械杂志社正式成立。

1991年,历属于中国农机院情报所的《农业机械》编辑部,正式分离出来成立农业机械杂志社,成为农机院直属的二级单位,并于当年创办了《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形成了《农业机械》、《拖拉机汽车驾驶员》、《汽车与驾驶维修》和《城乡机电信息报》31报的规模。1994年,杂志社创办了《工程机械与维修》杂志,并接手主办《运输车辆》杂志,初步形成了包括农机、汽车和工程机械3大类别和初具规模的科技期刊群。

1995年以后,农业机械杂志社作为中国农机院的二级单位,不断整合期刊资源,开发新产品,先后改称中国农机院期刊社和报刊社。2007年改制成为具有规模效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期刊出版集团——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主办《农业机械》、《粮油加工》、《车主之友》、《汽车导购》、《汽车与驾驶维修》、《商用汽车》、《越玩越野》、《工程机械与维修》、《今日工程机械》、《数码摄影》和《机电商报》101报。

 

发行量高峰和广告经营活动的开展

 

《农业机械》杂志的发行量曾两度达到高潮,一次是在1979年(17.8万份),另一次是在1992年(18.5万份)。前者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后者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

1980年以前,农机化事业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有毛主席提出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又有“1980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农业机械化在当时搞得轰轰烈烈。《农业机械》杂志跟着形势走,发挥政府喉舌的作用,再加上刊物的普及实用性,受到读者的欢迎,其发行量与日俱增,1979年达到发行量高峰应该说是在情理之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小型农业机械在农村得到了发展。《农业机械》及时采编了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稿件,满足了读者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初期,面对全国60多家农机刊物激烈竞争的局面,及时更新观念,大胆创新,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使杂志的发行量逐年增加。《农业机械》杂志1982年开始试点搞二渠道发行,在全国是首创。经过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终于把二渠道工作从两个试点发展到全国14个省市、79个地区、300多个县的范围,使刊物在全国的覆盖率达到97%(以县计),发行量在1992年达到18.5万份,达到了又一个发行量高峰。

《农业机械》杂志不但在全国农机期刊界第一家搞二渠道发行,也是第一家搞广告、第一家搞经营创收的科技期刊。《农业机械》经过策划并到工厂主动联系后,在1980年第1期杂志上刊登了第一个广告——吉林怀德县水泵厂的潜水电泵广告。这是受当时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项南同志的启发,经过编辑部策划并到工厂主动联系而成的。1980年第5期的杂志,在封底刊登了第一个外商广告——美国约翰•迪尔公司的产品;当年第9期封二刊登了第2个外商广告——德国克拉斯公司的产品。

《农业机械》杂志从1981年开始搞农机科普图书经营活动,20多年来编辑出版了大量农机科普读物和培训教材,像《小四轮拖拉机》、《农用运输车使用与维修》等几十种图书,发行量从几万份到几十万份。

近年来,农业机械杂志社与企业合作开展农机科普读物和跨区作业信息读本的编辑出版工作,还根据企业发展和各地农机部门的需要,编辑出版了大量的企业定制出版物。杂志社连续多年编辑出版《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读本》,与久保田农业机械(苏州)有限公司合作编辑出版《水稻机械化特刊》,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编辑出版英文特刊,为约翰•迪尔公司编辑出版其《收获》刊物等。这些出版物不仅为企业的用户提供了更具针对性的科普服务,还为行业和其他企业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领导的关怀与获得的荣誉

 

《农业机械》自创刊之日起,就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农业机械》的诞生,与王震将军还有一段渊源。创刊之际,因为当时杂志的主要创办者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也正在筹备阶段,没有经费,正是王震将军专拨了5000元资金,才使得《农业机械》杂志于195871日正式与读者见面。

有一位与杂志结下了不解之缘的老领导令人难忘,他就是我国农机化事业卓越的组织者项南同志。项南同志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在他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期间,《农业机械》杂志的一位编辑出差到福州,出于对曾经多次关怀杂志的老领导、老朋友的感情,这位编辑去拜访项南同志。正在开省委常委会的项南同志抽空出来匆匆说了几句话就回去主持会议了。第二天是个星期日,这位编辑乘火车回北京,在车厢里听到车站广播说,贵宾室有人找她,紧接着项南同志的秘书一个车厢一个车厢地找到了她,说项南同志送她来了。在候车室项南同志问了农机方面的一些情况,开车前才告别。

19781025日,时任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曾为杂志题写“农业机械”刊名。

1981年第3期杂志,开始使用郭沫若题写的刊名,即现用刊名。

1988年,《农业机械》杂志创刊30周年,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田纪云、薄一波、邹家华、方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周培源、杜润生都为杂志题了词,当时的农业部部长何康、国家计委副主任刘中一、中顾委委员项南、机械电子工业部副部长何光远等为杂志撰写了纪念文章。刘中一同志在文章中说:“一个农业、技术性的刊物,能够正常、稳定地连续出刊30年,而且越办越好,这是很不简单的。”项南同志则写道:“30年来,我们的拖拉机手、机务工作者、推销员、农机科研人员和农机企业家等,都不同程度地从这份杂志得到了大量的知识、信息和鼓舞,而杂志也就成了他们不可多得的朋友。”创刊30周年纪念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参加纪念活动的有7位部级领导,30多位司局级领导。所有这些都在《农业机械》杂志的发展史上留下了色彩浓重的一笔。

50年来,《农业机械》多次荣获原机电部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曾荣获国家科委、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联合颁发的首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一等奖,杂志社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普工作集体”,杂志社党支部被原机械工业部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杂志社社长、杂志社党支部书记刘泽林同志被评为原机械工业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并于199811月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大奖,这次从全国8000多家期刊的近20万从业人员中评出的期刊界“百佳”只有17人,其中从事科技期刊工作的仅有4人。200112月,《农业机械》进入中国期刊方阵获双奖期刊,在我国当时的8725种期刊中仅有107种获此殊荣。2004年,《农业机械》被评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72月,《农业机械》被机械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期刊二等奖。

上一篇: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拖拉机有多大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