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202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当心,黑色激情变成黑色陷阱

2012-08-31 08:25:06
撰文:马志国
  这一天,和丈夫翻天覆地吵了一架之后,我决定回家探望母亲。这是我结婚7年来第一次离家远行。
  六七年的婚姻早已磨掉了当初的激情,生活平淡得让人窒息,没有爱,也没有恨,感觉像是死了一般。我无数次想要走出这牢笼一般的婚姻,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而这次的吵架刚好让我找到了出走的理由。当长途汽车徐徐启动时,看着车窗外奔跑哭喊的孩子,泪水涌出了我的眼眶。
    车上旅客很多,我的铺位是上铺靠窗。当我从窗口收回视线时,竟然发现身旁躺着一个男人,我一下子坐起来,头“咚”地一下撞在了车顶。我痛得呲牙咧嘴,那男人却在笑。我恼怒地瞪着他。“躺下吧,这是上铺,坐着不舒服的。”他笑着说。我无动于衷,依然恼恨地瞪着他,不是因为头被撞痛而是恼恨他竟然心安理得、若无其事地睡在我身边。我刚要喊司机停车调换床位时,他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淡淡地说:“我也是这辆车的司机,这车上就你和另一个女的。那女的是和丈夫一起的,没办法只好这样了。”我看了看车内的情况,果然如此,只好叹了口气极不情愿地侧身躺下了。我是不可能安然入睡的,我有认床的毛病,更何况有一个陌生男人睡在我身旁。我偷偷瞅了一眼,那人双手交叉着抱在胸前闭着眼睛似乎睡着了。我放松了一些,躺好,不再动来动去。
  天渐渐暗下来。车子行驶产生的惯性使我和他的身子不时摩擦着,渐渐地我感到一股男性特有的鲜活气息。我有点不安。他的身体,他的眼睛,他的脸颊还有他的胡须都变得使我无法入睡,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入非非,一股久违的新鲜感和不可抑制的欲望在我的血液中燃烧起来。我一下子掀开了被子,没想到手竟碰到了他,他趁机抓住了我的手,我想要挣脱却浑身无力。也许是我的不抵抗鼓舞了他,他猛地将我抱住了,动作之快令我来不及挣扎。在他怀中我的身子激烈地抖动着,内心有种从未有过的迷乱。
  他开始吻我,他的吻是粗野而热烈的。在他的热吻中我觉得自己化成了一汪水,一堆泥。他的手同样没有闲着,碰到哪里,哪里就会有种被电流击中的麻酥酥的感觉。记得一本书上说,一个女人一生中有许多时刻会屈服于某种神秘莫测的力量,违反本来心意,却又不知其所以然。现在这种情形降临到了我的身上。在这个陌生男人的怀里我迷失了自己,从那一刻起我的灵魂与肉体脱节了。我心里挣扎着,逃避着,而实际上却又强烈地渴望着……     
  车子到达A城已是灯火阑珊,我随着这个让我坠入深渊的男人去了酒吧。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喝酒。酒是一把钥匙,也是罪恶之源。我醉了,任凭他半拥半抱把我带回车上。陌生的情感,陌生环境营造的气氛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使我们彼此都有种迫不及待的感觉。在他与我身体融为一体的那一刹那,我绝望而紧张地挣扎着,但冥冥中一份超自然的力却又使我的欲望高涨起来,我坠入了激情的深渊中……
  非常的激情冲昏了我的头脑,它如同一个黑色的陷阱,有一股巨大的力量把我拖拽到其中……事后我非常非常地悔恨。在过去的生活中,我一直是个循规蹈矩的女人,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
  心理咨询师点评
  我们该如何解读女人的非常激情?
  首先,是心理平衡机制失灵。精神分析学将人格结构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心理常态下,它们三者相互制约,使人的内心得以安宁。但当处于极度消极的心态下,人的心理平衡机制遭到破坏,自我、超我的力量被削弱,无法认真履行“监察官”的职责,而“本我”里被封锁的包括性在内的欲望强烈地寻求释放,自我、超我无法阻挡本我的冲击,于是以前被压抑在潜意识中的性能量便成了一匹野马。这位女士“平淡得让人窒息,感觉像是死了一般,无数次想要走出这牢笼一般的婚姻”成为打破平衡的直接力量。
  其次,是心理防卫机制的运用。有的男人在工作中遭遇挫折,在**上反而勇猛起来。这多少可使他们遭受挫折的心理得到补偿。这种防卫机制叫做补偿作用。而女性经常运用的是退行作用。退行作用是放弃成熟的适应技巧和方式,而恢复使用以前较幼稚的方式去应付困难或满足欲望与焦虑沮丧无以解脱时,女性常常期盼在性的激情之中获得安慰,逃离痛苦。所以这位女士在远离家人、熟悉的环境,在长途车上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选择了一个陌生的异性来疏解内心的负面情绪。
  如此看来,在心灵受伤的非常时刻不妨走进非常激情。但是,非常时刻亲密接触的异性,应该是你所爱的人。如果这种非常激情发生在相爱的两个人之间,获得的将是情感和心理上的支持,性的激荡可以抚慰心灵的伤痛的。如果这种非常激情发生在并非相爱的两个人之间,那么,在心灵得到抚慰的同时,还会给人带来更大更深的伤痛,便成了黑色激情。在震荡之后,这位女士如果以此为契机,努力调整心态,找到新的平衡点,自己的生活最终会回复到安宁。
  
上一篇:你是不是“长大未成年”?
下一篇:孩子服中草药 并非很安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