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9_3202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掌握4个数字,玩转胰岛素

2012-12-19 09:14:13

掌握4个数字,玩转胰岛素
撰文:丁熠红
      很多糖友在最初给自己注射胰岛素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多糖友都觉得,最初给自己注射胰岛素简直就是受罪:手哆哆嗦嗦,还没挨上皮肤,就抖得像筛糠,好不容易找准了位置,又把握不好该朝哪个方向扎,扎多深合适。每次都是牙咬了又咬,脚跺了又跺,折腾出来一身汗,胰岛素还是没打上。
      在这里,我给您推荐几个注射胰岛素的窍门,您只需要掌握4个数字,就能够熟练而且安全地给自己注射胰岛素了。
注射胰岛素的4个小窍门
      45法则:就是45度进针。胰岛素讲究皮下注射,皮下的意思就是皮肤以下、肌肉以上的部位。大家谁都没学过解剖,更没掀开皮肤研究过,这个“皮下”该怎么找呢?其实,这个火候很好掌握。捏起皮肤,注射器或注射笔与皮肤呈45度角进针,就正好能够打到皮下。
      2快1慢法则:很多人害怕打针,其实并不是因为长长的针头看上去吓人,也不是因为看见拔针的时候出点血就头晕,而是针头在一进一出的时候真是太疼了。其实害怕打针的人都是因为没碰见好护士,碰见了好护士,打针其实一点都不痛苦。注射胰岛素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位资深护士长透露了一个打针不疼的诀窍,就是进针、出针的时候尽量速度快,皮肤还没有感觉到疼痛的时候,针已经迅速离开了;在打药的时候正好相反,要尽量慢一些,捏起皮肤的手要慢慢松开,容得药液缓缓进入身体里。用这个诀窍一试,嘿,还真不疼了。此外,在进针之前,可以先在皮肤上轻轻试试,找感觉不太疼的地方扎。人皮肤上神经的敏感程度并不一样,只要细心就能发现哪里适合注射。
      1条线法则:尽量保持进针、出针的路线笔直,不偏不斜,从哪儿进就从哪儿出。道理很简单,打针就像打隧道,从哪儿进去从哪儿出来,隧道是个管道,开口就只有针头那么细;要是出针与进针的路线偏离很大,那么针头离开皮肤的一刹那,隧道的开口就会远远大于针头的粗细,相当于皮肤硬生生地被豁开了一个大口。这样能不疼吗?
      2.5法则:每次注射胰岛素,要选择新的注射点,这个新的注射点至少要与原注射点相距2.5厘米,大约有1指半宽。这样有利于胰岛素的吸收和伤口的愈合。

链接——
用胰岛素≠病情加重
      很多糖友都害怕使用胰岛素,一听说谁用了胰岛素,就断定他的病情加重了。其实不然。是否使用胰岛素,与病情轻重有关,更与糖尿病的类型、患者身体状况等多种因素有关。举个例子说,一个年轻的1型糖尿病患者,即使病情很轻,仍然需要使用胰岛素;而一位70多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严重得多,还出现了眼部并发症,但是他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药治疗,血糖控制得很好,就不用胰岛素治疗。
使用胰岛素真的会上瘾?
      有人说:胰岛素用上就撤不下来了,会上瘾!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胰岛素不是毒品,不会使人上瘾,也不会出现依赖。有些患者在医生建议下使用一段时间的胰岛素,让自己的胰腺好好休息,尽量保护残损的胰腺功能,等血糖稳定了,还可以慢慢撤掉胰岛素,换上口服降糖药。
      还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一辈子都在使用胰岛素,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也能够长寿。
注射部位不同,吸收速度有异
      各个部位对胰岛素吸收的快慢速度不同,从快到慢依次是:腹部肚脐周围?上臂外侧?大腿外侧?臀部外上侧。也就是说,肚脐周围如同快速反应部队,速度飞快,挥之即来,如果吃饭提前了,就要赶紧调来快速反应部队来应付敌军,注射吸收快的地方,比如腹部肚脐周围;臀部外上侧就如同步兵,速度慢,如果吃饭晚了,就要注射吸收慢的地方,比如臀部外上侧。这样一看,摆平高血糖就如同调兵遣将,兵家自古有“知己知彼,则百战不殆”的说法,吃什么、何时吃,这是敌情;用多少胰岛素、注射在哪儿,这是策略。悟透兵法,掌握战机,相时而动,合理出兵,哪有不胜的道理?


 

上一篇:调饮食多运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好过冬
下一篇:用另一种方式感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