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17_3202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那些准妈妈该抛弃的旧观念

2013-01-17 08:39:10

那些准妈妈该抛弃的旧观念

撰文:沈雁英

很多准妈妈经常听到这样的劝告:“你现在是吃两个人的饭,别怕吃胖。多吃点,敞开了补。”所以73%的准妈妈都超重了。其实准妈妈既要防止胎儿营养不良,也要防止胎儿营养过剩。这些旧观念,准妈妈应该抛弃了。

旧观念1:为了孩子使劲吃

很多人认为怀孕后就要使劲吃。孕早期呕吐严重的孕妇,更要使劲吃。吃得多、活动量少,孕期的体重增长超过20公斤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然而实际情况是,这样容易造成很多孕妇体重超标。不仅容易导致糖代谢紊乱,甚至变成妊娠糖尿病,还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还造成胎儿巨大,增加剖腹产率。另外巨大的胎儿也对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不利。

那么,孕期准妈妈怎么吃呢?

一是怀孕前三个月,热量的摄入应该保持和孕前水平一样。但是要增加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要补充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孕中期和孕晚期,每天的热量可以酌情增加200千卡。具体来说,就是多吃一两米饭、两瓶牛奶,或两个苹果。

二是适量运动。健康的孕妇可以继续工作,并进行适当的活动。每周进行35次,每次30分钟。像游泳、跳舞等一些不剧烈的有氧活动,是可以进行的。但是活动后要注意有没有宫缩。如果有合并症的孕妇,有先兆流产的孕妇,还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就不适宜进行活动了。

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还要定期监测血糖。如果是在活动期间出现了阴道流血、流水,或是不正常的头晕眼花、憋气、头疼、胸疼、肌无力、宫缩痛,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三是控制体重要有指标。美国医学研究院在2009年发布了孕期体重指南,对单胎孕妇的体重指标规定:孕早期体重增长控制在0.52公斤;孕中、晚期原体重不足的孕妇,每周体重可增加0.51公斤;原体重正常的孕妇,每周体重可增加0.42公斤;原超重的孕妇,每周体重可增加0.28公斤;原肥胖的孕妇,每周体重可增加0.22公斤。如果是多胎孕妇,体重不足者,孕期体重可增加17公斤;体重正常者,孕期的体重可增加1725公斤;超重者的孕期体重可增加1423公斤;肥胖者的孕期体重可增加1119公斤。

旧观念2:孩子越胖越健康

过去大人见到白白胖胖的孩子都会说“多可爱啊”。认为肥头大耳的胖小子、胖姑娘才健康。其实这是不对的。孕妇的营养过剩,可以导致胎儿出现先天性的肥胖。而先天肥胖的孩子到了学龄期有可能出现性早熟,另外成年后,发生生殖系统、乳腺肿瘤的几率都会高于其他同龄人。

婴儿出生体重多少合适呢?

婴儿出生体重最好在30003500克,如果出生体重超过4000克的婴儿,就是巨大儿了。低于2500克,就为低体重婴儿。

旧观念3:坐月子要好好补

我们的一个传统习俗就是坐月子。按照这种习俗,产妇是应该盖着被子,卧床或坐在床上休息,不能见风。要吃滋补、催乳的新鲜鱼、虾、老母鸡、鸡蛋、猪蹄,甚至有的地方让产妇每天吃一只鸡和10个鸡蛋。其实,如果产妇吃得太多了,造成饮食过量,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不仅影响产后的恢复,还可能引起糖尿病。

 

上一篇:当心,黑色激情变成黑色陷阱
下一篇:两个老公,两种人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