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22_3202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沫

张沫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7:00

《健康》编辑

文章数
分享到:

孩子不听话 更需多沟通

2013-05-22 09:55:12
孩子不听话  更需多沟通
撰文:蒲昭和
心理学家通过一项对两万多名青春期孩子的研究发现:孩子在12岁以前很愿意与父母交流他们的想法,但之后却有明显的变化。尽管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一如既往,但孩子有问题和想法时,首先是与朋友谈,其次是老师,与父母交谈的次数和时间越来越少。不少父母也明显觉得孩子“不听话”了,彼此交流也越来越难。
父母究竟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并使他们听话呢?心理专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1创造“听的气氛”:让十几岁的孩子坐下来认真交谈,这很不自然。要创造一种自然的氛围,晚饭时间是分享家庭欢乐的重要机会,但往往被人们忽略。父母对孩子们每晚所讲的内容表现得很感兴趣,孩子会有被尊重的感觉,也会更愿意与父母沟通。
    2学会“平行交谈”:作为父母,无论多忙,都应留意一下孩子在干什么,并尽量抽时间与其讨论,交谈时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这种非对抗性的环境对父母、孩子都很适合,特别是父亲,如果能采取一种平等的谈话方式,可以避开很多冲突。
    3充当“顾问角色”:父母只是给孩子提出建议,他们可能会不理睬你。他们需要的是顾问、支持者。当你知道孩子犯了错误时,重要的并不是急切地提出批评,而是帮助他们把事情弄明白。通常孩子们认为他们自己有能力来解决问题。
    4给予孩子“个人空间”:孩子不希望父母完全控制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房间是他们自己的领地,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隐私。过多干涉孩子的隐私,他们会有情绪和感到不满,比如简短无礼的回答,几天不与你说话等。父母应该意识到,孩子们并不想被父母拖着走,否则他们可能经常会躲着你,隔阂会进一步加深。
    5不便说就写下来:专家建议父母把那些孩子不愿听或拒绝听的写下来。当你把事情、道理写下来,等孩子们静下心来,将本子拿给他们看时,可能对他们有所启发,对解决事情会更有帮助。
6要有“统一阵线”:父母最好不要在孩子面前争执。如果偶尔被孩子听到,必须保证当着孩子的面把矛盾解决,让孩子感到你们是彼此互相支持的。
专家认为,青春期是个克服障碍的过程,是父母与孩子之间重新建立关系的过程,是打开表达思想的钥匙。当你进入了这种角色,就能体验到一种新的满足感。
上一篇:张沫 健康 的简介
下一篇:服药饮酒酿大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