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411_3202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看看你家宝贝过度喂养了没?

2015-04-11 14:11:46


31637

宝宝一出生就要喂奶粉?宝宝一哭就意味着饿了,就需要吃奶瓶或者母乳?谁家宝宝的食量大,就意味着体格好、身体健康?也许事实恰恰相反,你的宝宝已经被过度喂养,并且或多或少地影响他的健康了。

何为过度喂养?

过度喂养,顾名思义,就是孩子摄入的能量超过了其消化吸收或生长发育需要的量,出现胃肠道负载及能量过剩,长期过度喂养会导致孩子消化不良,超重或肥胖。吃得太多会导致消化不良,肠道功能紊乱,宝宝易腹泻,出现水样便、呕吐,以及不能用排嗝缓解的吐奶;腹痛,伴有因腹痛或胀气而哭闹等。如果是长期摄入的较多,但没有影响到胃肠道功能,则可能会导致能量过剩。营养科或儿保科医生会经常见到超重或肥胖的婴幼儿,经过膳食分析,发现这些孩子中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喂养不当,造成能量过剩导致的。现如今,过度喂养在婴儿里越来越普遍,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婴儿。

过度喂养的危害

1. 刚出生的宝宝的胃称为弹珠胃, 其生理胃容量57 mL,解剖胃容量20 mL。如喂3050 mL配方奶,甚至更多,就导致宝宝的胃被撑大了。

2. 过度喂养的直接后果就是影响泌乳。吮吸是刺激泌乳反射的前提,添加奶粉,就已经减少宝宝吮吸的频率和力度,再加上过度喂养把宝宝的胃撑大,需要添加更多的奶粉,母乳喂养就变得更困难,导致母乳喂养的失败。

3. 过度喂养轻则会导致孩子超重,如果不加注意,孩子进而可能会肥胖。那种认为孩子胖点健康的说法是错误的认识,这是因为,孩子在早期发育过程中,如果喂养过度,会导致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增加,这类肥胖可能会伴随到成年后,甚至是终身肥胖。

4. 肥胖往往给孩子带来很多麻烦,肥胖的孩子体力反而不佳,稍微一活动就上气不接下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胖墩的称号会给孩子心理和身体上造成双重打击,让孩子产生自

卑心理,并影响身体健康。

5. 在到病房营养宣教过程中,发现很多孩子都已经明显肥胖了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已经患上了脂肪肝、高血压,甚至2型糖尿病。这说明,过度喂养会可能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

如何避免过度喂养?

1. 要有合理喂养的意识,家长要多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要清楚不同月龄或年龄的孩子大约需要进食多少食物,以及进食哪些食物。

2. 定期到专业的营养门诊,咨询营养医师或营养师。

3. 观察孩子的饮食与发育情况,警惕孩子出现超重或肥胖。

4. 正确认识宝宝的发育。摆正心态,不要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超重或肥胖的孩子比。只要孩子发育正常,就算孩子偏瘦一点也不必担心,健康发育才是重要的。

5. 定期到正规医院体检,以便更好地了解宝宝的发育情况。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会不会出现过度喂养的情况?

很多家长认为,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会出现过度喂养,这种说法有点绝对了。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过度喂养的概率相对较低。因为,母乳喂养对于宝宝来说,吃是一个费劲的过程,宝宝必须用上全身的力气。我们常常也用吃奶的劲都用上了来形容费力气。母乳喂养使得宝宝进食奶的速度适中,当宝宝感觉到饱了,自然就不吃了。所以,一般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容易过度喂养。

而人工喂养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一般说来,婴儿具有调节能量摄入的本能,但是这种本能更多地体现在母乳喂养上。对于配方乳品喂养的婴儿,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喂养人对婴儿摄入量的判断。孩子吃奶瓶几乎不需要费事,往往进食速度较快,还没有等孩子感觉到饱,可能已经吃撑了,久而久之就容易过度喂养。另外,随意增加配方奶的浓度,也会导致过度喂养。

然而,一些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也出现了肥胖。经过调查分析发现,这可能与乳母进食的食物过于油腻,过频繁地喂奶,以及添加过早、过多的辅食有关。妈妈们很可能会错误地理解按哺乳。只要孩子哭闹,母亲不作任何分析,全用哺乳去应付,其结果是喂出一个肥胖儿。因此,为了避免过度喂养,即使是纯母乳喂养,也要加以警惕。


上一篇:有些水果,放放再吃营养更美味
下一篇: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 4招赶跑负面心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