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11_3202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芈月情:唯于己有利者,方能以爱之名

2016-01-11 13:35:24

81集历史大戏《芈月传》已落下帷幕。亲们是否一路跟随芈月纵横捭阖、披荆斩棘,看着她开挂的人生走向巅峰?今天我们不聊宫斗,不聊滑胎还是保胎秘方,也不聊剧中各色嫔妃诸子说客的颜值,只是来点八卦,聊聊这位秦始皇的曾祖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太后娘娘的情感之路,看看她的爱情哲学是什么,对当下人们的健康爱情观会有什么启迪。

 

37016

 

纵观芈八子的80集戏路人生,她华丽丽地谈了三场淋漓尽致的恋爱——甩了初恋,找了靠山,杀了情人。而最终的结果则是达成了她的人生终极成就——儿子称王,自己称后,秦国称霸。芈月的爱情哲学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唯于己有利者,方能以爱之名。说白了,就是她的爱充满功利色彩。

然而这并不能完全与当下社会流行的现实主义爱情观等量齐观。芈月,作为一个中国古代半奴隶半封建社会(注意,战国时期我国还没有完全进入封建社会,此时的社会结构和等级划分较之秦朝以后的封建社会更加严酷)弱女子,在她的生命中,可以给她的爱情选择并不多,即便她的容貌倾国倾城。

 

初恋黄歇

她能遇到黄歇,按她自己的话说“那是她的前世前生”但也仅此而已,前世花落尽,今生了无痕。黄歇以他并不足以保全芈月身家性命的地位和能力,终也不能迎娶芈月这样一个遗落在那个群雄争霸的乱世里的孤怜女子。对于芈月来说,初恋似乎就如同她的青春一样,只是用来祭奠和回忆的,单就这一点来说,我们当下的时代,从初恋到失恋,从青春到盛夏(剩下),似乎也和2300年前的太后娘娘循了同一路数。看来在最纯真的年华里,我们虽各自老去,但留下的终有一份历千载而不变的无奈和感动。

 

37017

 

再恋秦王

入了秦国,秦惠文王自是一座雄伟的靠山,芈月虽陪嫁之身,但鸡犬尚能飞升,更何况她这个妹妹。如此,于黄歇的那些青葱回忆,莺语甜言当闪瞬逝怀。于是,各种后宫争宠、勾心斗角、权色倾轧之事,将一个原本滴水清清的弱女子,练成了横眉厉目高冷女王。甚至到了最后,为了让自己的儿子顺利即为,不惜KO了自己的亲姐姐(当然,她的这个亲姐姐及至最后也是黑化了)。此等华丽逆袭之惊天剧情是不是像极了当今霸道总裁×××的戏码?不,或者说其实当今的这些霸道总裁们,其实才是抄袭了人家芈月的现实主义路线好不好?有人说芈月实际就像是当下傍大款的小三,(小八吧?)最后还把正房干掉自己上位继承了大款的全部身家。但鉴于芈月的入住秦国后宫是源于魏秦两国的政治联姻,所以芈月更像是被逼入豪门而不是自己削尖了脑袋傍入豪门。

芈月的现实主义是建立在自己的恋爱自由被剥夺的情况下,而不是像现在的拜金者拥有自由却宁愿只住在金钱的牢房里,锁住自己感受真爱的心。相比于别墅豪车信用卡,秦国的后宫更像是一座监狱,那里充斥着尔虞我诈、猜忌陷害,以及暗无天日的等待。不过,芈月确实是个中翘楚,通过自己的才色权谋赢得了秦惠文王的宠幸。但毕竟,你傍不是一般的土豪财主,那可是雄踞一方的战国一霸秦王,更何况你能来秦国可是一桩政治联姻,所以,你知道你背负了多少责任和义务吗?赢驷的确打开了芈月的视野,让她知道除了卿卿我我,这世间还有一个大写的词叫“天下苍生”。这也是她爱情观成长成熟最激烈、最矛盾的时期,过了这段时期,芈月便彻底地华丽转身了。她只会也只能唯利是图的爱了。因为,她的儿子当了秦王。

 

37018

 

绝恋义渠

义渠君不会是个好丈夫,但对于芈月来说肯定是一个好情人。她给了义渠君业已成熟的爱,而义渠君这个出身游牧民族的豪爽汉子哪知,这场婚姻却是一座真真正正的围城。此时的芈月已经是太后了,她的人生阅历和阴阳谋略当然也是太厚了,后世的吕雉、武氏虽个个也能权倾朝野,甚至登基称帝,但都是循着她老人家的名号和心法一路走来。爱,此时之于芈月,早已将“愛”此字之构成理解为,要用手(爪)抓住或者按住良“心”和亲“友”,唯于己有利者,方能以爱之名。而于己不利者……杀之。

 

37019

 

在一个男权社会里,女人终究是不好沾染政治吧,即使是繁华上等了大半生的宣太后,面对垂垂迟暮、夕阳西下,是否还依稀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不对,是当年那个泪眼婆娑的青涩少年。即使你赢了天下,却失去了他(她),这真的值得吗?

 

37020






上一篇:一道菜的年味——北京炸素丸子
下一篇:洗手液致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