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15_3202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张艳红

张艳红

开博时间:2016-11-21 20:44:00

《健康与营养》

文章数
分享到:

过敏性鼻炎又犯了?吃点这个就能帮到你

2016-03-15 15:43:28

每逢季节交换,过敏性鼻炎总是困扰着很多人——打喷嚏、流鼻涕、外加泪眼汪汪,闹得人苦不堪言。其实在与我们有着一海之隔的日本,过敏性鼻炎更是一种国民性的烦恼,为此日本的学者和企业对抗过敏的食品、药物做了大量的研究,并发现莴笋这种不起眼的小蔬菜竟然对过敏性鼻炎有着神奇的“疗效”。

 

37940

 

小小莴笋抗过敏

莴笋为啥抗过敏?

莴笋又称“春菜”,营养丰富,富含钾、碘、氟等元素和各类维生素,并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据《本草纲目》中记载,莴笋有改善消化系统器官以及肝脏功能的作用,加之日本人认为对肝脏有益的食物往往具有抗过敏的效果,日本的科学家便以此为线索,通过动物和人体试验来证明莴笋这种不起眼的蔬菜确实有减缓过敏性鼻炎的神奇功效。

进过实验,他们最后发现莴笋之所以对抗过敏有着不错的效果,主要是由于莴笋中一种特有的成分能够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等化学递质,从而减缓各种过敏症状的发生。至于这种成分到底是什么,研究人员称已经有了初步结果,但还需要后续实验给予确认。不过即使没有明确的功效成分,也并不妨碍莴笋对过敏性鼻炎的积极作用。

可能很多人会奇怪,既然拿莴笋做实验的效果这么明显,我们平常吃莴笋的时候怎么就没有发现这个功效呢?对此,研究人员表示说,也许是因为您没怎么吃过莴笋叶吧。

 

37941

 

莴笋叶VS莴笋茎

长久以来,莴笋作为食材被端上餐桌的都是它肥大的茎部,而莴笋叶则一般直接被人们丢弃。但事实上,莴笋中绝大多数维生素、矿物质等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以及很多生理活性成分都主要存在于莴笋叶中,莴笋叶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我们常吃的茎部。

β-胡萝卜素被称为维生素A原,是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它不仅能够在人体内转化为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维护视力、皮肤的健康,更有预防花粉过敏症的作用。经过实验测定发现,莴笋茎β-胡萝卜素的含量仅为0.3 mg/kg,而莴笋叶能够达到21.4 mg/kg,足足高出70余倍!虽然β-胡萝卜素可能不是莴笋抗过敏最主要功效物质,但如此大的含量差距还是能够让人明显感觉到莴笋叶和莴笋茎健康功效间的巨大差异。

除了β-胡萝卜素外,莴笋叶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是莴笋茎的56倍,维生素C是莴笋茎的15倍,而钙是莴笋茎的5倍以上。虽然二者在磷、铁、钾等微量元素上相差不大,但是通过大多数营养素的数据比较可以感觉到,我们以前真的是不会吃莴笋啊!

 

37942

 

莴笋我要吃多少?

任何食物要想起到健康作用,一定要吃到足够适宜的量才可以。很多食品被认为具有某些特殊的保健作用,但是我们实际食用后却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除了和每个人的体质有关外,最大的因素就是食用量达不到功效实验的起效剂量。

那么如果想通过吃莴笋来预防或缓解过敏性鼻炎,我们每天应该吃多少呢?根据临床实验的结果,每天吃2.5 g冻干莴笋全粉,至少连续吃24周才会有明显的效果;而每天吃7.5 g时效果更佳明显。由于莴笋的含水量在95%左右,2.5 g冻干莴笋粉大约相当于50 g莴笋,但是考虑到没有加工的莴笋有很多生老的部分不适宜食用,我们还需要用50 g再除以62%的可食部分比率,最后得到我们至少要吃80 g鲜莴笋才能够,如果是7.5 g的干粉就相当于240 g鲜莴笋。此外,由于很多人可能不太习惯生吃莴笋(特别是还得把叶子也吃了),哪怕是凉拌也要先过水热一下,如果再考虑到烹调损失的话,每天吃鲜重300 g左右包含叶子的莴笋,连续24周应该可以满足科学实验中能够起效的食用量。

小小的莴笋不仅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对过敏性鼻炎的特殊功效又让它的保健功效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不过一定记住,莴笋很大一部分营养价值可都是在它的叶子里,下次再吃莴笋的时候,千万别忘了把莴笋叶一起吃掉!




上一篇:青年人也逃不掉帕金森,千万小心了!
下一篇:胖子, 小心你的膝关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