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青稞周刊  >  第293期

“暂停霾预警”遭遇标题党 “网传”消息需甄别

   日前,一份在网上流传的《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引发媒体关注,其中提到“即刻停止制作和发布霾预报预警产品。对于出现能见度小于10米的情况,可根据相对湿度,按照雾开展预报预警工作”。

  很多人看字面意思,认为这个通知的要求很不合理,甚至有人怀疑这个通知是假的。有媒体与中国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核实,对方证实了该通知的真实性,表示“这次关于暂停霾预报预警业务的通知只是个内部通知,并没有对外公开发布。是因为之前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这次将要出台一个联合工作机制,以后霾预警该怎么发,由谁来发,会有一个会商机制。”

  也就是说,通知的原因是两个部门的预报预警信息打架,在出台联合工作机制之前,先予以暂停。

  据介绍,气象局和环保部门都在发布霾预警信息,比如,同一时间,北京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而北京应急办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两个机构发布关于雾霾天气不同“颜色”的预警。除了发布单位不同,二者的发布流程、发布标准均有所差异。

  北京气象台发布霾预警参考的主要指标是能见度和PM2.5浓度,而应急办发布重污染预警的主要指标是AQI,需要注意的是,AQI(空气质量指数)中除PM2.5外,还包括SO2、NO2、PM10等其他五项参考标准,所以PM2.5浓度并不能够完全左右AQI指数。

  为什么这个消息能引发关注?光明网评论员文章认为,这关涉到“雾霾信息是否公开透明”的重大话题,所有指向这一话题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民众的焦虑。

  除了信息公开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部分媒体断章取义修改标题,将此通知包装成“气象局被要求停止霾预警”的标题,存在明显误导,客观上造成公众错误认知。

  业内人士表示,气象部门不再发布霾预警预报,意味着两部门正进一步厘清职责划分,避免在公开发布中出现两种口径的“预警”引发误解。(战钊 综合报道)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爱民]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