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青稞周刊  >  第293期

【春运科技范儿】火车站有了VR导航,再也不怕迷路了!

   【春运科技范儿】

  春节回家,对很多人来说似乎也成了幸福的“烦恼”。巨大的人流量涌向各地车站、拥堵不便。但是今年,铁路部门增加了很多科技范儿的出行指南,VR全景导航就成为鸡年春运的新时尚之一。

  针对部分旅客对火车站站内结构不熟悉的情况,南昌铁路局在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试点,推出了VR(虚拟)全景导航。

  进入“南昌铁路”官方微信平台,旅客在乘车前可通过智能手机,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虚拟体验,并支持VR设备观看,从而帮助旅客更直观地掌握车站内每个关键点的具体位置。

  据悉,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将陆续在管内重点车站实现VR全景导航功能,建立管内车站全景图网络,方便旅客出行。此外,湖北汉口、武汉火车站也在官方微博、微信首次提供VR站内360度全景导航功能。

  通过沙盘,南昌西站全景导航为旅客提供方位指引(VR场景图)

  武汉站远景俯瞰(VR场景图)

  武汉站站内大厅(VR场景图)

  武昌站站内售票厅(VR场景图)

  汉口火车站党委副书记肖坚强介绍说,在车站候车厅通道内,设立了一块60寸的VR显示屏,通过该VR显示屏,旅客可以更直观的看到售票处、进站口、候车厅,以及失物招领处、重点旅客候车室等地,进站乘车少走“弯路”。

  呼和浩特铁路局同样在管内8个主要车站同步推出VR全景导航系统。戴上眼镜一看,就知道整个车站的情况,再也不会走错路、和亲人走散了。

  事实上,除了VR全景导航,各地铁路局和车站也都纷纷推出“春运+”服务,用科技力量助力旅客回家。

  在广州南站与深圳北站,机器人“小璐”不仅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而北京站则通过“人脸识别”进站、“摇一摇”导航查询列车、失物查找等服务让春运出行更加人性化。

  哈尔滨铁路局开发出了“无线WiFi列车服务系统”,目前,该局管内19个主要客运车站和3000多辆旅客列车上都安装了WiFi设备,旅客只需拿出手机连接WiFi并验证手机号码即可畅游网络,自此告别长途旅行的枯燥与不便。

  VR全景导航、刷脸进站、机器人指路……诸多智能化手段的应用,让2017年春运开启了全新的智慧模式。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提升,春运被“诟病”的诸多问题将得以解决。(见习记者 刘桂秋)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王爱民]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