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307_3435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知识库  >  图片库  >  图解科学

美丽的海岛,危险了!

来源:

      受海平面上升的影响,一些贫穷的岛国可能被淹没。为了拯救这些岛国,部分国家和国际援助机构急匆匆在当地建造防波堤或其他防护措施。

    事实上,有些岛屿非但不会被洪水淹没,根据自然发展的过程,它们的海拔高度反而可能会上升。这种无视当地实际情况和科学原理,不顾当地居民感情的鲁莽“善行”,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

    因此,想要帮助岛国寻求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措施,必须要深化科学认识和对当地文化的理解,比如选择更适合于当地文化、使居民能在搬迁时更有尊严的安置方式。


心灵手巧、充满智慧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适应海洋变化

一名妇女和她的儿子正在垒建他们自己的防波堤

心灵手巧、充满智慧的人们通过各种途径适应海洋变化

一名男主人正坐在自家建造的高脚屋外

 

       基里巴斯共和国由3 大群岛组成:吉尔伯特群岛、菲尼克斯群岛、莱恩群岛。共计33 个岛和环礁,其中21 个岛屿有人居住。基里巴斯陆地面积为811 平方千米,接近纽约市面积,但散布在350 万平方千米里的海面上,面积和整个印度一样大。总人口103 000 人,约有一半人口住在塔拉瓦环礁。

剖面结构类似:泻湖坡坡度较缓,外礁坡坡度较陡。“陡”也是相对的,多数岛屿的最高海拔不足4米。岛上有不少陡坑,主要是为了种植芋头,所以又称“芋头坑”。


很久很久以前,珊瑚开始在大洋中心的火山口附近生长,形成珊瑚礁。环礁上的岛屿可以随着时间或增长或陷落,也可以在几个世纪的时间内发生明显变化。海平面上升时,岛屿的演变方式可能有所不同。海流可以通过侵蚀附近的岛屿来建造一个新的岛屿,码头或防波堤的建造也可能不知觉地打破这个平衡。

火山沉没,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珊瑚追赶着上升的海平面不断向上生长,在珊瑚礁中心形成泻湖。

海平面逐渐稳定,有些珊瑚露出水面。暴露的珊瑚死亡,附近活珊瑚侵蚀形成的沙逐渐形成了低矮的岛屿。岛上开始生长树木和花草。

风暴和波浪不断向岛附近运送砂和砾石,在岛屿向海的一边形成了一道脊。

由于受到脊的保护和靠近淡水水源,人们开始在中间地带定居,生活。靠近泻湖坡的陆地比较平缓。随着海平面不断上升,波浪侵蚀脊部,洪水侵袭泻湖,使淡水变咸,植物死亡。如果海平面上升是缓慢的,砂和砾石的堆积速度可能比海平面上升速率还要快,陆地还会继续保存。如果海平面急速上升,洪水泛滥,陆地就会沉没。

海水渗透,椰子树死亡。

海水渗透,淡水变咸。

海水渗透,芋头减产。

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堤道,连接着比休岛和拜里基岛,它阻塞了海水泥沙输送通道,也在无意间改变了附近岛屿的形状。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0307_34352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