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27_347172_taonews.html
船桨
 收藏:0
分享到:
展品信息
船桨
中国科学技术馆
科技与生活D厅
展品简介

  船桨是一种上端为圆杆,下端为板状的划水工具,根据鱼的胸鳍和腹鳍而发明,其作用与鱼鳍一样,一下一下地前后划动,使船体徐徐前进。利于手握的圆杆叫握杆;用以拨水的板状叫桨板。

  船桨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了牛顿第三定律,通过水波的反作用力使船前进。在划船的过程中,当我们向后划船桨时,人通过船桨给了水一个向后的作用力,与此同时,水也给了船桨一个向前的作用力,由此使人向前移动。又因为人和船之间还保持着一种静摩擦力,这个摩擦力显然大于水与船体之间的摩擦力,所以人和船保持着相对静止的状态一起向前移动。

  想要划得快,一方面需要加大桨板的面积,使得水与船桨的受力面积增大,从而增大作用力;另一方面需要加快船桨划动的频率,即桨频,通过更多次且有效的划动来使船体持续的前行。

  这件展品主要介绍了船桨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使用技巧。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留言

数字看展品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