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分享到:
展品简介

   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悟空”号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其观测能段是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的10倍,能量分辨率比国际同类探测器高3倍以上。

  “暗物质”被比作“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它是一类从未被直接观测到的大质量物质。科学家推测,宇宙物质总量包含4.9%的普通物质,它们组成了行星、恒星、星系、星际气体等可见物质,其余95%是看不见的暗物质和暗能量。而以《西游记》中“悟空”命名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则是人类发现和认识神秘暗物质的“火眼金睛”,它能通过高能和高分辨率的仪器来测量宇宙射线中正负电子之比,从而找出可能的暗物质信号。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