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级稻
分享到:
展品简介

   杂交水稻是指选用两个在遗传上有一定差异同时它们的优良性状又能互补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生产具有杂种优势的第一代杂交种。杂种优势是生物界普遍现象,利用杂种优势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是现代农业科学的主要成就之一。利用水稻的杂种优势以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一直是育种家梦寐以求的愿望。袁隆平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1996年,农业部提出“超级稻育种计划”,并由袁隆平主持培育计划。超级稻第一、二、三、四期分别攻破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和1000公斤大关。2015年首先在云南实现16吨每公顷的第五期目标。2017年11月15日,由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稻品种“湘两优900”(又称“超级千优”)通过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迄今为止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在泱泱稻田里,袁隆平一次又一次创造了人类粮食生产的新高度他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粮食问题,还帮助世界人民解决了吃饭问题。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