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蒿素
分享到:
展品简介

   青蒿素联合疗法是当下治疗疟疾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抵抗疟疾耐药性效果最好的药物。青蒿是一种常用中药,它是一年生菊科植物黄花蒿的干燥地上部分,具有清虚热、除骨蒸、解暑热、截疟退黄之功效。中药青蒿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沿用历史,青蒿入药最早见于马王堆汉墓出入的帛书《五十二病方》用于治疗痔疮。中国现有最早的本草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以草蒿为青蒿之别名,列为下品。中药青蒿为传统清热解暑药物,其功用在历代古籍中均有记载,如宋代中药学著作《本草图经》中记载“青蒿,治骨蒸潮热,古方多单用之”。关于青蒿抗疟的记载首见于一千多年前东晋葛洪所著《肘后备急方》,科学家屠呦呦正是受该书种记载的“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可治“久疟”的启发,采用低沸点溶剂乙醚冷浸青蒿叶末的方法提取的浓缩物,实验表明,所得青蒿的乙醚提取物对鼠虐原虫的抑制率达到了100%。屠呦呦也因创造性地发现了提取抗疟药物青蒿素的方法,荣获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并问鼎2016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最高荣誉。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