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宇宙速度
分享到:
展品简介

  人造卫星本身并没有燃料,却能绕着地球轨道持续飞行,不会飞出去,也不会掉下来,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人造卫星的运动速度已经达到了第一宇宙速度,使得此时卫星受到的地心引力,刚好等于它围绕地球做圆周运动的向心力。也就是说,第一宇宙速度是让物体能够围绕地球运动的最小速度。如果没有达到这个速度,物体就会逐渐落回地面;如果超过这个速度,物体就会逐渐远离地球,呈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行;当这个速度达到第二宇宙速度时,它就会彻底摆脱地球的引力,围绕太阳做圆周运动了。经过推导,第一宇宙速度约为7.9千米/秒。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就是因为运行速度超过了第一宇宙速度这个阈值,才能够围绕地球运动,直到今天仍在飞行。
  展项:宇宙速度
  展品通过手轮驱动转盘转动后,带动钢球在转盘上以不同速度运行时,轨道的变化,向观众模拟展示了第一宇宙速度,并通过图文版内容,让观众了解卫星为何能在天空中持续飞行而不掉落。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