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0_934136_taonews.html
世界变小了
分享到:
展品简介

  科技、经济的发展,为陆上、海上和太空的重要设施设备的发展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能量。

  一、陆上

  1.高铁列车

  高速铁路、简称高铁,是指基础设施设计速度标准高、可供火车在轨道上安全高速行驶的铁路,列车运营速度在200km/h以上。

  高速铁路的建成将有效的缩短地区之间的时间距离,激发沿线相关旅游行业的发展,促进区域之间的联系,刺激相关群体的消费。形成经济网状结构的发展态势,促进欠发达区域的经济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城市之间交通逐渐形成点线面的市场格局,城市覆盖乡村带动发展。

  高铁改变国际运输格局,促进区域的资源更有效的配置。高铁将成为“道路联通”和“贸易畅通”的重要依托。同时,高铁的建设将解决由于地域隔绝而导致的经济文化隔绝,促进高铁延伸到达地区的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发展。

世界;变小

复兴号

  二、海上

  港口设施

  港口设施是指码头、防波堤、引堤和护岸、港池、进出港航道、锚地、港区道路与堆场、仓库、港区铁路与装卸机械轨道、防护设施等及其他生产与生产辅助设施。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航线为:泉州——福州——广州——海口——北海——河内——吉隆坡——雅加达——科伦坡——加尔各答——内罗毕——雅典——威尼斯。

  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开辟了国际文化与物质交流的新渠道,加速了世界经济、科技及社会发展,增进了沿线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其间,海上丝绸之路的几大港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海路与港口相互依托,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港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新建成的上海洋山深水港是全球最大集装箱自动化码头,总用地面积达到2.23平方公里,拥有2350米的岸线,一次性建成7个泊位,形成400万标箱/年的吞吐能力。后期还会继续扩大规模,吞吐量将达到630万标箱/年。

世界;变小

新建成的上海洋山自动化码头

  三、太空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三部分组成,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

世界;变小

北斗导航卫星

相关内容:

北漫娘讲科学:厉害了我的高铁

复兴号高铁提速 揭秘技术先进在哪?

展品视频
展品漫画
数字看展品
相关展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