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黑龙江省

品时代科技,感科技魅力

来源:

--------观中国流动科技馆有感

王菲  黑龙江省克东县三中

 

常听人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一直似懂非懂,今年,流动科技馆入驻我县,我才真正体会到科学技术在当今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首先,什么才是科技技术呢?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和社会活动,它是在人类实践基础上产生的,政治书上如是说“科学技术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对人类社会产生着深刻变革”。科技是“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正如今天,我在科技馆中所见,“电磁感应”、“运动的秘密”无疑都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得到了极大的推广和应用。

如是,科技的魅力是不言而喻的。

马克思也说过,“把科技看成是历史的有力杠杆”。但是,人们为什么会把科学和技术联系到一起呢?二者在什么异同呢?

“科学”是指对客观世界的理性认知,是反映客观事实和客观规律的知识体系及其相关的活动。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而技术主要分为生产技术和非生产技术。

从历史的角度来讲,科学技术也是在严明的时代划分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珍妮机”的发明只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来缓解海外的棉纱需求的紧张。可是却进一步地促进了英国及至当时世界机械化生产时代的到来。1785年,瓦特改良了蒸汽机,为人们提供了更加方便,有效的动力,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也进一步印证了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

“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使用电气等能源发明了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更加使科学技术在社会中得到更大应用。

诚然,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既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以造福人类,也在一定条件下对自然和社会环境产生了极大的负面效应,给人类生产生活和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消极后果。例如,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各国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可这些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并不只是用于维护世界和平,而是激起了称霸全球野心给人民带来了灾难。

农业中不合理地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农田化板结,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电的使用需要烧煤,却会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有害气体导致酸雨。孟子尚有云“斧斤以时及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而在飞速发展的科技社会中,不更应该做到科技与生态共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吗?

亦复如是,科学技术也是有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我在科技馆看到的比如“球幕电影”、“模拟飞行实验”、“静电球”、“声能传递”等等,都激发了我探索科学奥秘,学习科学文化和知识的热情,就像历史上神学泛滥的时代,就是反对宗教神学的科学文化知识激发了那么多人发现科学、探索科学、学习科学的心。科学技术无疑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促进整个社会文明向前发展,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如今,我国正积极施行科教兴国战略,流动科技馆对少年儿童的开放也都印证了这一点。这次参观流动科技馆我感触良多,科技正跨越时代而走来,带有独特的神秘色彩,是多么有魅力啊!我一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的理想,我国一定会摆脱目前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发展现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指导教师: 车艳春  克东三中)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黑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