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4_5158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江苏省

参观上海科技馆

来源:

参观上海科技馆
周润易  江苏省靖江市外国语学校六(11)班

        走近上海科技馆,就会看到上海科技馆外形独特,由硕大球体和四层的框架结构组成了宏伟建筑。它坐落在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文化中心,与世纪公园相邻,周围高楼林立,绿花成荫,与东方明珠电视塔相望。走进上海科技馆就是走进一个把自然科学、技术和艺术融为一体的主题科技乐园,等待我们的是欣赏,发现, 探索和思考。
        随着拥挤的人群我们首先进入了一层的动物世界和生物万象,进入后,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大自然的画卷,有表现五大洲野生动物原生态展示的“动物世界特展”,有体验各种地质变化的“地壳探秘”展区,及其“智慧之光”展区,这展区以大量的互动展品为主要展示手段,演示物理学数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的典型现象,揭示其基本规律、基本原理,引人入胜。在偌大的展厅里,我被一架巨大的机器吸引住了,那是“能量转换机”,纵横交错的轨道上有小球在滚动着。摇动转轮,把一个小球送上了轨道,小球在轨道上滑动,一会爬上了螺旋状的升降机,一会又“嗖”的一下滑下来,一会又在一口铁锅里调皮地打着转……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机器主要向大家展示了能量转换的过程,小球的动能和势能在相互转换,保持小球运动的状态。接着,我们的目光又聚焦在了一个巨大的水龙头上面,它悬浮在空中,根本没有水管,但是有水从龙头里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它有一个神奇的名字——天上水。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流动的水柱里有一个泵,把水压上来,然后再流下来,看上去水就像从空中流出来的一样。
        还有儿童体验科学乐趣的“彩虹儿童乐园”展区,强调“好主意”是创意之源的“设计师摇篮”展区。在这里,创意之源让我们深深感受脑洞大开的乐趣。
        走进院士风采长廊,照片上的人物个个神采奕奕,他们是带领我国科技进步的带头人,是我国科技文明发展的奉献者。公共空间还有我国古代科技和探索者两个浮雕长廊,这里的人物形象提醒我们中华民族的科技历史悠久。
进入二楼,有突现蜘蛛奇特生活方式的“蜘蛛特展”,有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同生共荣的“地球家园”展区。在这里,大到宇宙苍穹,小到生物细胞,众多的展品,使人目不暇接;众多的科技原理和科技成果声情并茂的展示,的确能给我们启迪和教育。
        表现信息技术引领社会巨大变革的“信息时代”展区和体验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飞速发展的“机器人世界”展区,让你大开眼界。整个现代工业进展过程,就是自动化和信息化不断融合的过程,也是用软件重新定义世界的过程。在这里,我们体会到机器人,智能制造,云工厂可以紧密联系起来。
        顺着指示,参观三楼,三楼是揭示人类破解物质和生命之谜的“探索之光”展区。在“地壳探秘”展厅里,陈列柜里有许多矿物标本,有金刚石,有石墨,有金银共生矿,还有各种水晶,红的碧玺,蓝的海蓝宝,紫的紫水晶,五光十色,闪烁着漂亮的光芒,让人眼花缭乱。展厅里还有放大版的磁悬浮地球仪,有仿真的张衡地动仪等,还有各种地球知识的展示机。最特别的是,这个展厅被设计成了地下矿的形状,我们顺着台阶往下走,就好像进入了地球的内部,越往下走,地球的历史也越古老,这里有各种化石,有史前的三叶虫、菊石、鹦鹉螺等等,有的很古怪,有的很恐怖……往前走,是展现人类实现飞天梦想足迹的“宇航天地”展区。
        早就听说:上海科技馆由IMAX立体巨幕、球幕、四维和太空数字四大高科技特种影院组成了国内建成最早、功能最全的科学影城。下午我们特别选择了“四维影院”,半小时高科技的4D的视觉享受,太过瘾啦!
        上海科技馆近十万平方米的博大胸怀,涵盖着科学,技术,人类,自然;包含着古,今,中,外,未来乃至整个宇宙,是我们学习和游览的好场所。作为青少年学生,我们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吸收科技“营养”,开拓思路,产生灵感,为更好的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百闻不如一见,建议你亲自去体检一下!也许会有更多的惊喜和发现。

        (指导老师:刘云剑  江苏省靖江市外国语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4_51588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