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7夏令营  >  2017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  >  江西省

体验科技展览,感受科技魅力

来源:

体验科技展览,感受科技魅力

上饶市教育局直属小学五(2)班    叶泽丞

周末我经常会约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参观科技馆,每一次的参观都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科技魅力的强大!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应属气流投篮、光控飞机、奇妙机器人和打害虫了。

气流投篮展示的是气流的一个奇妙原理伯努利原理,气流流速大的地方气压低,流速小的地方气压高。因此气流沿径向的压力分布是:气流的外围压力高,气流中心压力低。另外,球体产生的重力又将使球雕象地球。所以巧妙的掌握好气流压差和球体自重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将球进篮筐。

光控飞机展示的是转动平面镜,当光线照射到飞机上面的太阳能电池板时,太阳能板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电能驱动模型飞机内的电动机,进而达到将电能转换为机械能;电机带动螺旋桨旋转,产生推力推动飞机转动飞行。本展项主要展示的是光能和机械能的转换,当光照到太阳能电池板时,电池板会将光能转换为电能。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太阳能发电厂在工作一样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奇妙机器人这个能动作并具有感觉的机器人可有趣了。当观众用手触摸机器人身体左右两边的触点时,机器人会说好痒啊好痒啊。触摸它左脚的触点它会说左脚痒痒,摸右脚的触点,它会说右脚痒痒。当观众用手蒙住机器人的眼睛,机器人会说:有人蒙住了我的眼睛观众在机器人面前用力拍手,机器人会说:谢谢大家欢迎我。机器人系统主要由驱动器、传感器、机构、控制系统构成。机器人身上装有触觉、光电、声音三种传感器。主要展示机器人的驱动器、传动机构及传感器的应用。

打害虫就是压轴好戏了这个用多媒体演示周围贴有各种害虫和益虫的图片展品是十分吸引人的。观众根据视屏上出现的各种昆虫,判断它们是害虫还是益虫,看见害虫出现在屏幕上立刻拍打。如果打对了,屏幕显示的害虫就会说打对了,并对本身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如果打到了益虫,那么它就会说打错了,也会对益虫本身做个介绍。本展品可由多名观众同时参与,看谁拍打的又快又准。通过参与该展项,可以训练我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对我们的心理和智育成长起到有益的作用。

在忘我的体验中,我产生了无边的遐想:我国是一个人口较多的国家,开汽车和开摩托车的人也比较多。如果能在车上和马路上安装一种特殊设备,将过往的车的尾气中的二氧化碳都收集起来,并将它们全部转化为电,而且通过蓄电池将多余的电储存起来,既可以保持马路上路灯点亮的供应,又可以给家庭里的各种电器供电又可以让工厂的机器使用…..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身边的二氧化碳,把二氧化碳转化成电,广泛运用于生产、生活中。我们不但节约了很多资源,而且又向低碳生活迈进。

我相信总有一天人类会踏上科技之山的顶峰,探索尽宇宙的秘密。让人类这个种族成为不朽的传奇。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西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