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黑龙江省

践行发展战略

来源:
 ——参观中国流动科技馆有感

嘉荫农场学校七年一班  李王玉剑

 

“科教兴国”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而中小学生参观中国流动科技馆则是这项战略的最好体现。而我们作为中学生自然也践行了这项战略。

践行的前奏

5月14日上午7:30时我们准时在学校门口集合,上了校车,与我们同坐一辆车的老师有孟老师和张校长。在路上,我们十分兴奋,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在中途,孟老师组织我们唱了两首歌,分别是《团结就是力量》和《歌声与微笑》将我们的情绪调动到了高潮。在不经意间,时间悄然流逝,我们到了科技馆。

践行的高潮

8:30科技馆开门,我们排队进入并参观,和我们同行的还有六年级。进入后,我们先看了一场球幕电影,这是有关于银河系的,影片制作十分精美,深深地震撼了我们。出来后,我们分开行动,体验科学。

我认为最神奇的是“双曲线槽”。当我拨动直杆,发现它神奇的穿过了有机玻璃板上弯曲的狭缝,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当倾斜的直杆绕竖直轴旋转时,会在空间划出双曲面。由于有机玻璃板是过竖直轴的平面,弯曲的狭缝正是有机玻璃板与双曲面的交线,直杆旋转时正好穿过弯曲的狭缝。”指示牌如此介绍说。

我认为最动听的是“激光竖琴”。当我拨动琴“弦”,会听到美妙的琴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琴的上方有多个激光器,下方对应处装有光电传感器。当拨动琴‘弦’时,手指就遮住了这束激光,触发了相应的光电传感器,使音响系统发出对应的乐声。连续拨动琴‘弦’,就可以听到美妙的琴声。”指示牌如此介绍说。

我认为最绚烂的是“美丽的辉光”。当我用手触摸盘面并移动,会看到有美丽的辉光被手吸引着,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光辉盘的中心装有高频高压电极,盘内充满了低压惰性气体。高压电极通电后,由于电场很强,而惰性气体有较稀薄,便被电离激发出美丽的辉光。惰性气体中氦气发蓝色光,氩气发淡紫色光,氖气发橙红色光。当手放在辉光盘上时,手与电极之间形成放电通道,此区域的辉光倍加明亮,随着手指在辉光盘上移动,放电通道随之移动。”指示牌如此介绍说。

当然,还有许多展品也尽显科学的神奇,如“雅各布天梯”、“锥体上滚”、“圆锥曲线”等也十分有趣。

践行的尾声

10:00我们坐校车开始返校。在返回途中,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可我们都没有因为天气而影响心情,因为我们在科学之路上进行了一次愉快的旅行!

记得上次去科技馆时我上四年级,相比较几年前的科技馆,现在的科技馆加先进,这说明了我们祖国科技越来越发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科教兴国”是把我们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为基础制定的发展战略。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富则国家富,少年兴则国家兴!

通过这次的践行,我明白了我们要努力学习,坚持践行国家“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长大后建设我们的祖国。

 

嘉荫农场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黑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