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黑龙江省

科技改变生活

来源:
 嘉荫县职教中心学校2016计算机一班  蔡红霜

 

今天,我们去观看了流动科技馆,进入科技馆以后,首先进入我眼帘的是一幅幅字画,有行书,草书和国画等。其中让我感触很深的是一幅行书,行书的内容是:天道酬勤四个大字,这四个字的直译是:上天会酬报勤奋的人。异议是:下了苦功夫必然会有成就。这句话也像是在告诫即将步入高三的我,只有现在勤奋努力,在高考时才会收获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再向里面走是一个个科技小发明,第一个吸引我的是一个激光竖琴。这是一个没有琴弦的琴,那么你猜它是怎么发出声音的呢?其实它是通过琴上方的多个激光器和下方对应处装有的光电传感器。当你拨动琴弦时,手指遮住这束激光,出发了相应的光电传感器,是音响系统发出对应的乐声。连续波动琴“弦”就可以听到美妙的琴声了。其实激光作为20世纪的重要发明,可不能小看了它。它在工业切割,农业育种,医疗手术,通信以及军事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第二个使我驻足的是一个辉光盘。在你用手触摸盘面并移动时,会看到光被手吸引着,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其实辉光盘的中心装有高频高压电极,盘内充满了抵押惰性气体。高压电极通电后,由于电场很强,而惰性气体又较稀薄,便被电离激发出美丽的光辉了。惰性气体中氦气发蓝色光,氩气发紫色光,氖气发紫红色光。当你将手放在辉盘上时,手与电极之间形成放电通道,此区域的辉光倍加明亮,随着手指在辉盘上移动,放电通道随之移动。大家还记得当夜幕降临时街道上绚烂闪烁的霓虹灯吗?这就是利用了辉光放电原理实现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或许大家都还记得,三十年前,千疮百孔的祖国,贫穷 落后,乡下人外出乞讨,许多人 逃港 。 国际上, 弱国无外交 ,联合国没有泱泱大 国一席之地,回想那段历史,令人心痛。一九七八年,邓小平访问日本,看到日本依靠 科技的发展国力壮大, 随后视察鞍钢, 对比之下, 下定决心发展科技。 由此, 改革开放, 有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祖国有了今天的富强,人民过上了美好的生活。有了科学技术的 发展,国家经济实力提高了,走进世贸组织,腰杆挺直了,在联合国有了发言权。中国 人,无论走到哪里,再不受欺负。科技强军,打造出一支强大的军队,上天入地,保家 卫国。今天的中国,如日中天,正在国际舞台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但是毕竟我们还只是发展中国家,要想跻身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待所有中国人的共 同努力。所以,科技要从娃娃抓起,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传递给学生科技的种子,这 就需要在平凡的教学教育工作中,创新理念,让孩子们努力学习,勇于创新,让他们从 小就懂得科技的重要性。只从小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树立远大的目标,长大后做一名有 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人。有发展科技,才能建设我们的国家,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强更富。

还有许多的科技小发明,在这里就不一一与大家分享了。这次的科技馆之旅,使我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让我了解了一个又一个小发明背后的原理,使我开拓了眼界。

 

(指导教师:嘉荫县职教中心学校)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黑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