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黑龙江省

我们爱科学

来源:
 嘉荫县职教中心学校2017级旅游班杨玉玲

 

    星期五下午,学校组织我们去文体中心看科技展览。我们兴高采烈地跟随老师去参观科技展览。

  一路上,我看见小草微微点头,花儿对我们微笑,它们好象是欢迎我们去文体中心参观科技展览呢!

    到了科技展,最先让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滑道,上面有两个轮子,我感到很好奇,于是就上前玩了一会儿,可是我有一个疑惑!那就是:为什么质量大小相同的轮子跑的速度不同呢?

    后来看了介绍,我才知道两个轮子的质量和大小相同,但是轮子上滑块的位置不同,所以他们的质量分布不一样。转动惯量就不相同了,但质量相同时,物体的质量分布越靠近旋转轴,转动惯量越小越容易绕轴旋转,速度也就更快。

    接下来我还玩儿了对称脸型,这个机器是根据屏幕提示,调整面部的位置对准脸型框中的中心线中,按下拍照的按钮,此时在屏幕中就能看到自己的原脸,右脸对称和左脸对称的三个图像。那么问题二来了为什么看似对称的左右脸实际并不完全对称呢?

    原来是这样,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同,导致骨骼发育和皮下软组织发育不对称,所以我们的左右脸不完全对称。而会略有差异。在几何图形中,对称的图形,给人以美的感觉,所以在绘画,建筑中经常融入对称的元素。

    我们接着向前走,可以看到一个手眼协调的机器。我们手持手柄,将套环移动到任一端的起点位置,数字显示零,沿金属管,向另一端移动套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尽量保持套管与不与金属管接触,否则就会响起报警声,同时显示碰管次数和所用时间。

    怎么样才能提高手眼协调的能力呢?人的动作是由中枢神经系统控制和协调的,眼睛是传感器,脑是控制器,手是执行机构,对于不同的人,这些系统的性能是不一样的。经过反复训练,配合会更加熟练,手眼协调能力会不断提高。

    另外我还看到了一个大脑结构模型,我们用手触摸任何一个区域。显示屏中就会通过动画演示相应的区域的名称,功能和作用。神奇的脑壳究竟蕴藏了什么?

    大脑是人体的总司令部,赋予人们思想意识和个性特征,是人体活动的控制中心,大脑虽只占人体重量的2%,却消耗人体20%的能量,大脑个繁忙的器官。长期吸烟,睡眠不足,过度用脑,懒于用脑都不利于大脑健康,所以我们要劳逸结合,科学用脑,健康用脑。

    大脑分为1.额叶:控制运动,语言和个性特征。2.顶叶:理解和分析,痛觉,压感,感温度和触觉等区域。3.颞叶:识别声音的音调和响度与储存记忆有关。4.枕叶:理解和分析来自眼的视觉信息。5.脑干:维持心跳,呼吸,消化等自主生理功能。6.小脑:与同步和精确的技巧运用和维持体位有关。以上就是大脑的结构是不是很重要呢?

    现在我们到了科技管理最好玩的一个机器,激光竖琴。听名字就知道是弹琴,但没有弦,为什么无弦琴还能发声呢?

    秘密在这里,在琴的上方有多个机关器,下方对应处装有光电传感器,当拨动琴"弦"时手指就遮住了这束激光,触发了相应的光电传感器,使音响系统发出对应的乐声,连续拨动琴弦就可以听见美妙的琴声了。激光是20世纪的重大发明,激光光束发散度极小,亮度极高,单色性极好,能量集中。在工业(切割),农业(育种),医疗(手术),通信以及军事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接着向前有一台机器叫做美丽的光辉,用手触摸光盘,就会看到辉光被手吸引着,这是为什么呢?

    辉光盘的中心中有高压电极盘内充满了惰性气体。高压电极通电后,由于电场很强,而惰性气体又较稀薄,便被电离激发出美丽的辉光。惰性气体中氦气发蓝色光,氩气发淡紫色光,氖气发成橙红色光,当手放在辉光盘上时,手里电极之间形成放电通道,此区域的辉光倍加明亮,随着手指在辉光盘上移动,放电通道随之移动。我们经常看到街边绚烂闪烁的霓虹灯,就是利用了辉光放电的原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作为21世纪的“新新人类”,我们担负着科技发展的重任与父母师长的期望。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为中国的发展尽一份力,为科技的进步而不懈努力。

今天参观科技馆,收获了许多科学知识,又收获了许多快乐,真是一举两得啊!科技馆里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问题,要想知道答案,就请你和我一起去探讨吧!

 

(指导教师:嘉荫职教中心 南冬)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黑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