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江苏省

藏千古研究 聚科学精华 ——游科技馆有感

来源:
 河老师今天带我们一起参观游览了盐城市科技馆——一把可以打开科技迷宫的钥匙。

我们先来到“儿童科技乐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这其中的音乐乐园了。这个会发出声音的是什么奇怪的东西?咦?这个和我们家那个八音盒好像哦!我轻轻拨动这个圆柱物体上可移动的小方块,然后转动起来,啊,这优美动听的音乐竟来自它吗?我细细观察,转动时带动表面有小凸起的音筒匀速转动,当凸起经过音板音条时会拨动簧片,使簧片按设定的振动频率而发出设定的声音。八音盒的音板部分长短不一,音筒上的一个凸点相当于是乐谱上一个音符。一个音筒按有规律设定的凸点,音筒转动,使发音不同,这样,一曲动听的歌曲就呼之欲出了。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法盒,流泄而出的轻柔旋律优雅而飘渺,让这下午犹如浪漫嘉年华般,仿若深处悠远脱俗的世外桃源。

由音乐乐园向里走,咦?这个房间怎么一片黑暗,但墙上却映有一束光,这是干嘛的?我像往常一样挠了挠头,映在墙上后是“另一个我”,哦,我顿时豁然开朗,这个房间的秘密一定和影子有关。我走进去看着墙上的手影示范图,也饶有兴趣地做了起来。爸爸也走了进来笑着对我说:“你一个人傻乎乎地干嘛呢?”我指指墙上的示范图,又指了指调光的按钮:“我在玩儿手影呢。”爸爸摸了摸我的头:“你知道这是由什么形成的吗?”我想了会儿,理所当然地说:“不就是影子吗?”爸爸扭转着按钮,说:“这是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因为光无法穿过不透明的固体,就是手,因而就在手后面形成了黑暗,就是手影。”我盯着墙上的光,若有所思。

人们都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我的家乡盐城,拥有美丽的黄金海岸线。她历史悠久,处处散发着浓郁的海盐文化,风景如画,民风淳朴,不愧为“仙鹤神鹿世界,东方湿地之都”!

这次科技馆之游,让我受益匪浅!

 

 顾佳恩

盐城小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江苏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8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